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最纯真的微笑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4日 20:40   点击数:

我相信,奇妙而美丽的缘分。

我和她相识的时间不长,同桌的时间更短。我和她之间,既不是柔情闺蜜,也不是最佳损友,我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汇归纳这种友谊的类型。不过,我们之间友谊的真挚是毋庸置疑的。

纯真善良、率直可爱,是她最大的特点,也是我最欣赏的优点。文科班里,女生之间的关系常常是微妙而曲折的:一瞥不经意的眼神,一句不走心的话语,一个莫须有的谣言,都有可能导致小小的误会——风平浪静的外表下,死水微澜。于是,我一直坚守着“距离产生美”的信条,与每个人都保持着平淡疏离的关系。只有她,是个例外——没有复杂的疑心,没有恼人的私心,就像一张洁白无瑕的玉石,散发着天然的温润与美丽。

抽屉里,存放着我高中时期的笔记本,里面还夹着一份草稿,包含着她带给我的第一份感动。那是高考的前三个月,我们刚成为同桌不久。瞪着那惨不忍睹的数学分数,又偷瞟一眼她的卷子,我的心里涌起一阵自卑的刺痛。有时候,真希望自己可以麻木不仁,那样的日子就会轻松好过一点吧。“这张卷子的填空题非常常规,不许交头接耳,独立订正,放学前立即收。”班主任威严的声音好似迎头劈来的一记闷棍——我的填空题错了整整四道。抬腕看看手表,只有二十分钟了,可我仍旧毫无头绪,哎,坐等冷若冰霜的责骂吧——我干脆低着头,闭目养神起来。大概过了十分钟吧,有人轻轻踢了一下桌角,我疑惑地睁开眼,她递过来一张工整细致的草稿,准确的说,是那四道题详细的解答过程。特别是最后一题,她竟然写了三种解法。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以言表的。

“谢谢你。”放学时,我由衷地说。“没事的,以后你数学上有不会的地方,尽管问我。”她腼腆地低着头,耳根都有些红了。起初,我以为这只是她的客套和礼貌,可是不久我就明白了,她不会说谎,她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后来,她果然主动帮我学习数学,不仅不厌其烦地逐题讲解,还督促我及时订正。在那个惜时如金的非常时期,她的真诚,深深地温暖了我。后来,我也问过她,当时为什么那么做。她反而比我更疑惑:“那些题目我都会,告诉你怎么做不是应该的嘛。”

如火如荼的夏季到来了,我的心情也如天气一般渐渐变得焦虑、燥热。现在回想起来,脑海中仍会浮现出她处变不惊的侧影:穿着白色的校服,扎着马尾辫,从容不迫地打开练习册,在角落里专注地做题。高考前轮番轰炸的模拟考,她的成绩起伏也很大,可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她井然有序地过好每一天。当我在一旁喋喋不休地抱怨数学,哀怨名次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开心最重要,只要尽力就好啦。”所以,高考时,她发挥得非常好。

三个月的非常时期,培养出了我们战友般共患难的感情。学习上,我们互相帮助,对方的成绩有所上升,都是彼此共同的喜悦;学习之余,我们坦诚地聊天,轻松而畅快。每次周六考完周练,那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便是最温暖最难忘的时光:一起去小店逛一逛精致的笔记本、明信片,挑一挑最新款的卡通挂件;然后到旁边的食堂买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米线,在弥散的香气里,快活地大说大笑;沿着鹅卵石小路,信步来到学校的图书馆,各借一本好书,相对而坐,静静地沉浸于自己的世界。傍晚的夏日夕阳,穿过大大的玻璃窗,倾洒在桌前,氤氲着橙黄色的光,散发着令人心醉的魔力……

她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女生,却有着一颗难能可贵的金子般的心。在她面前,我无需隐藏,无需伪装,只要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就好。也许,这才是真正的信任,真正的友谊。她的出现,给我带来了始料不及的快乐和欣喜,让我在高考前那段痛苦的日子里,可以挺起胸膛,自信地微笑着前进。

一个月前,寒假的一天,我和她相约下午两点见面,一直到晚上八点才恋恋不舍地道别。我们都没有说“想我吗?我很想你哦”,只是无比快活地相视一笑,然后旁若无人地商量着,怎么痛快地享受这一下午的时光。我们之间,没有久别重逢的生疏,没有故作亲密的粘稠,只是不约而同地自动忽略了六个月的离别,在亮晶晶的吊灯下,撸起袖子,大大咧咧地说:“你想吃什么啊,我来烤给你!”离别时,冷风呼呼地吹着,我坐在公交车里,望着窗外闪烁的缤纷霓虹,还有她红扑扑的脸。漆黑的夜幕下,我们彼此微笑,夸张地挥手再见。没有悲伤,没有不舍,我们都知道,一定会再见。

她叫张笑涵,一个个子高高、头发长长、眼睛小小的女生。“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谢谢你,张笑涵,在多彩迷惘的青春岁月里,送给我最纯真的微笑,最温情的陪伴,与我共同分享了一份最最诚挚、最最珍贵的情谊。

(作者:董玥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董玥专栏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