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人生何处不沧桑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04日 20:37   点击数:

炎炎烈日下,一个古铜色皮肤的小伙子,汗流浃背,正在奋力地锄地。他机械地劳作着,脸上是呆滞而木然的神情。他是高加林,一个曾经心怀梦想、如今辛酸落魄的农村知识青年。凌乱的黑发上沾满了尘土,衣衫褴褛的他放下锄头,抬起头仰望天空,黄土高原上的风贴着地面,强劲地吹过,漫漫黄沙中他仿佛站成了一桩沧桑而绝望的石像。

高加林是一个复杂的人物形象。他的吃苦耐劳、永不服输以及对梦想的执著追求,无疑是值得钦佩的。但是,他通过旁门左道获得城市户口与工作,飞黄腾达后无情地抛弃了农村恋人刘巧珍,这又是为人所不耻的。他的遭遇并非个体现象,而是代表了那个商品经济涌入国门、城乡激烈对峙的特殊时代,一类人的人生悲剧。高加林是一个行走在城市与农村边缘的人:封建、落后又贫困的农村是他的故乡,但城市的现代化与丰富的知识,又为他描绘了一座宏大璀璨的精神家园。他在农村感到困顿束缚,到城市又觉得自卑彷徨;他拼命地追寻梦想,却一直毫无头绪,因此他渴望抓住一切向上的机会,甚至不择手段,甚至昧着人性与良知。

《人生》,是苍凉的,是悲伤的,是辛酸无奈的。人们常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或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其实,这只是一种“乌托邦”式的自我勉励。人生如同一盘棋,而个人只是一枚微不足道的棋子,势单力薄,若想操控整个棋局又谈何容易;更何况“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也许,知道了人生本不易,我们心中便不会有太多的痛苦与愤懑。回望那逝去的悠远岁月:文坛巨匠季羡林老先生的家庭生活竟如此不堪、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的晚年孤独凄惨、十年的文革浩劫中无数无辜的老干部与知识分子饱受摧残、死于非命……而普通的平民百姓,更是各家有各家难念的经,个人有个人的难言之隐: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城乡之间一直相隔着一道深深的鸿沟;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让无数家庭陷入苦恼……

“人如蝼蚁”,在激荡的时代洪流中,个人就像汇入大海的水滴,虽不能说无能为力,但也大可不必过分自负。有时候,服输就是以退为进,蛮干就是不识时务。路遥的《人生》,是本真的,是朴实的,因为他通过高加林的坎坷遭遇,赤裸裸地勾勒出了“人生”的无奈与残忍,以及渺小个体在强大命运面前的无力感与挫败感。做好了承受痛苦的准备,认清了人生的本来面目,也许,我们才能够更有力地掌握船舵,避免在汹涌澎湃的风浪中迷失方向,迷失自我。

——人生何处不沧桑,人生正道是沧桑。

(作者:董玥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董玥专栏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