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我的青春不迷茫 ——卓越教师班暑期训练随想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23:01   点击数:

在键盘上重重的敲下这几个字时,脑海里满是大一刚刚入校时的景象。那时的我青涩而又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离开了爸爸妈妈的管束,摆脱了周而复始的机械练习,心里一直呐喊着“我终于自由了!”新鲜的环境、陌生的人群、全新的课程,带着憧憬,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时光转瞬,我马上就要进入大三了,再次回想过去的两年,感慨颇多,再想想初来乍到的心情,不禁莞尔。因为,这两年的学习生活里充满了努力的汗水与收获的喜悦。

大一升大二的那个暑假,我有幸加入了这个温馨向上的大集体——卓越教师班,开始了我的暑期训练生活。去年暑假,天气酷热,我们头顶艳阳时来,暮色沉沉时去,从来没有人抱怨,也从来没有人想要过退出,因为收获知识与提高技能是那么幸福的一件事。那时的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女生,唯有粉笔字还拿的出手。我还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上普通话训练课时,老师要求自我介绍,我站在讲台上虽面带微笑,但仍旧无法控制住自己跳动的眼皮与面部肌肉,那也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胆怯。后来,我能够上台英语演讲,可以自如的主持节目,都要得益于那时的普通话训练,给了我发现缺点的机会,也让我真正有勇气和自信站在台上自然大方的说话。去年暑期里给我最大动力的其实是一次模拟课堂。那时的我还没有上过专业理论,对上课的环节、要求、形式是一窍不通,但是指导老师却要求我进行一次模拟课堂教学,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去准备。模仿着学姐们的轨迹,在学姐的帮助和指点下,我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堂小学英语课,也是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做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理论与实践。在那次的课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的信心,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带给我的力量。后来升入大二,我的心里一直有着小小的自豪与骄傲,这份小小的自豪与骄傲一直鼓励和引领着我,带给我成长,带给我蜕变,带给我一直努力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在教科的“拂晓社”开启学霸之路。

今年暑假,我又被列入训练名单,而这次的收获更深更远。作为小学英语组的一员,虽然还未上过微格说课的课程,但这次一样,指导老师依旧要求我和大四的两位学姐一起进行全英说课训练。老实说,和去年一样,我依旧是个门外汉,对说课一窍不通。但是,之前我看过不少课堂教学的视频,做过一些课堂实录,所以还算上手。通过这十次的说课训练,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学姐相互的学习中,我的说课稿渐渐丰盈与立体起来。最后一次课时,我们像参赛选手那样模拟真实的说课比赛,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我略有些紧张,最后老师出其不意的三个问题虽让我出乎意料,但是发挥的还不错。结束后,看到老师眼神里的喜悦,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两次的经历仿佛在告诉我们,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只有不敢迈出的脚步。全英模拟课堂和全英说课一开始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的陌生,可是如若勇敢的去尝试,勇敢的去征服,用坚持的态度去专研,哪有翻不过的山?

暑期训练结束的时候,伍院长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心里的‘卓越’是什么?”其实这也是我初次加入卓越教师班到现在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百度对它的解释只用了四个字“高超出众”,可现在的我们哪可配上这四个字呢?卓越,有很多近义词:杰出、出色、优异、卓绝等等,但是这些字眼都无法涵盖“卓越”二字真正的含义。伍院长最后总结的一段话意味深长,任重道远。他说“卓越的现实意义就是希望你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快速从同类人里冒尖出来,成为组长,成为引领人”,这番话让在座的几位同学对这个字眼,这个班级,甚至是这种形式的训练又有了更深的思考。其实,就我而言,我离“卓越”二字还很远很远,可是当我摆脱了安逸的环境,告别了温暖的床铺,选择了行动,选择了拂晓,我觉得我正走在通向卓越的路上。短短的二十天训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技能的提高,还有对自己更加深入的认识,对职业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卓越精神更加深远的思考。进入教科院后,我从来没有感受到青春的迷茫与乏味,因为我们学会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正如胡适先生所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样生活。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做梦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生命的意义,那么你就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就有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意义也就无穷了”。这不正是大学的意义吗?如若你恍恍惚惚度日,那回忆起来便全是鸡毛蒜皮;如若你勤勤恳恳学习,那回忆里必是收获的馨香。我庆幸自己是卓越教师班的一员,也愿意用汗水与坚持,努力地走在一条青春无悔的路上,通向卓越的终点。

因为我知道:将来卓越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这么努力的你。

(作者:12级小教双语涂安琪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卓越教师班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