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王博:从新闻内容看二级学院网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3:30   点击数:

写作新闻和我们平时在学校写作文是完全不同的,作文只要文字通顺、叙述清楚、笔调优美,就是好作文,不一定要求真实,也不是为了发表。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要面对广大读者,考虑他们的兴趣,同时还负有宣传党的政策的任务。所以,完成一篇新闻作品需要关注到很多方面,做好它,也着实不易。对于二级网站的新闻创作来说,同样如此。一个网站不管外观什么样子,只有内容精彩充实,才能站稳脚跟,那在新闻写作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先搭架子再写文章。构思是一切写作的基础,提笔前一定要想好自己要写什么,确立中心思想,接着考虑怎么写,先写什么,后写什么,以及文章中所要用到的素材,若不事先思考,文章很可能出现作者不知所云,缺乏对结构的思考,详略不当、套话连篇的问题,所以,新闻写作中,我们一定要事先搭好架子。在二级学院的网站中,有很多新闻作品都是可以看出,是通过精心的策划以后创作而成的,就比如音乐学院关于人物的报道,《王念:跃动舞台的精灵》,它就是事先搜集了可用的素材,确立了要报道他关于舞蹈方面的内容的中心思想,一步一步,让读者看起来很有条理,层次清晰。

二、内容真实,事实准确。新闻写作是再现事实真相,其所描述的人物、景观都实实在在存在着。那记者在记录这些事物的过程中,所写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都必须与真实情况相符,绝对不能出现无中生有、张冠李戴等问题,在校园网站的新闻写作中,关于会议、活动新闻等内容中,往往涉及的人物比较多,这时候,记者就要注意这些问题,切忌搞乱人物的职位、姓名等。关于人物的详细报道,也要充分了解所要报道人物的思想观念,不能断章取义,夸大其词,造成新闻失真,都有背于新闻写作。二级学院的网站中出现过类似的问题,希望笔者不要犯这些低级错误,我认为这些错误会影响到网站的形象。

三、恰当的运用文学手法。在新闻力求真实的同时,我们也要为它赋予文学色彩,这就是再现客观事实的同时,我们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手法,当然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样有利于增强受众的试听效果。这一点,我觉得教科院做的很好,他们的关于党建活动文章,如《一抹夕阳红 几段敬老情》、《手拉手、心连心》等,都在真实与客观的基础上,强调了文学性因素,给读者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我想说的是,认真对待每一篇新闻稿件才是每个二级网站的重点。作为学生,我只能给出我的粗略观点,仅供参考。

(作者:王博 审核:柏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