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张敏:从新闻标题观赏二级网站新闻规范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2:53   点击数:

标题被称为新闻的眼睛,标题的制作被称为“点睛”的艺术。好的标题常常能使读者一见倾心,产生浓厚的兴趣。那什么才算是好的新闻标题呢?

好的标题一定是客观准确的。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所以标题要准确表达主要事实和观点。如外语学院的《男篮三强争夺战,外院勇士奋勇争强》,该标题写明了单位、时间、事件,表达清晰完整,读题就能了解文章主体内容。而且表达对称典雅,用词客观、缜密。

新鲜活泼也是好的标题不可或缺的。新闻贵在新,有新的事实、观点、变化,才能吸引人。如教科院的《指尖翻飞造暖冬》,该标题文艺典雅,给人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十分吸引目光。文学院的《谁在描摹那一把桃花扇》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外,“简要清楚”这一点也不容忽视。标题需要简明地将新闻中最有价值的内容提炼出来,广告给大家。这就要求新闻标题中有足够让读者理解整个新闻的关键信息量。如数科的《青春聊吧,开课啦》,“聊吧”是数科的特色活动,加上“青春”二字,便有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开课啦”使得标题更活泼

新闻标题既有依托新闻而存在的从属性,又具有某种独立的信息传递和宣传作用。若新闻是一件商品,标题是新闻商品的标签和广告,它引导着读者购买这项商品的动机和行动,以完成新闻报道的作用。因此各二级网站对好的新闻标题的探索不可松懈。

(作者:张敏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