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郑玉婷:从新闻导语看二级网站新闻规范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2:48   点击数:

“新闻导语,就是以简要的文句,突出最重要、最新鲜以及最富有个性特点的事实,提示新闻要旨,吸引读者阅读全文消息的开头部分。”这不正是陆机所说"立片言以居要"么!

而今,我们身处大学,一个如此轻松欢悦的青春胜地,我们是否需要多一点活泼,多一点激情,多一点温馨呢?或许我们可以在传统的、标准版的新闻导语的基础之上,多多加上一笔呢?

英国新闻学家赫伯特里德曾强调“导语是新闻的生命所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淮师各二级网站是如何对待“新闻的生命”的!

仿若约定俗成的“千篇一律”

淮师十八家二级网站的新闻导语,形式虽多,但是主体包含两类——

其一,文学院《名师讲堂:陈思和先生讲< 雷雨>》中,简明的概括出“12月4日晚我校特聘教授陈思和先生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讲曹禺的一代名剧《雷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院长李相银主持。”

又如音乐学院《淮师音乐学院王念入选江苏好青年》中写到“11月30日,2013江苏好青年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王念从15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江苏省最图自强好青年”。

这是第一类,简单明了,很直白的交代了整件事情,及富概括力。但是其中正因为过于直白,而少了些许有血有肉能在开篇就感染人的东西。如果写稿者可以在导语之前用陈思和先生在所讲内容进行高度提炼,或是直接采用陈思和先生的一句原话,这样或许会更加生动。

这类新闻稿在十八家学院中是普遍存在的,这类新闻稿的导语很符合规格,但标准之中似乎少了一点感染力。

其二,外院《男篮三强争夺战,外院勇士奋勇争强》中,写到“为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各学院之间交流与联系,培养团队与合作精神,11月23日上午……”

再如《生科院召开2010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会》中“为巩固教育实习成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生科院11月27日下午……”

这是另一类大家普遍都习惯的导语写作式,以活动的目的为开头,再具体讲解。这类导语交代的很全面,很充实,但是千篇一律带来的反效果就是不新颖、很死板。如果写稿者可以将文前的那句交代事件目的的句子换做另一张方式,可以稍带些许诗意,或是简短的排比,或许会更加吸引读者。

万变不离“删繁就简”

白居易说“首句标其目”,故此,导语必须是简洁醒目的,而我们十八家院里,很多的是繁琐、冗长的。

传媒学院中,《“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专家论坛在淮师举行》一文的人物介绍太过冗长——“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副院长陈龙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晓锋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刘永宁教授、扬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锐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于松明教授及淮安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贾华高级编辑等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

就完全可以简写成“苏大、南师大、江苏师大、扬大、南京晓庄学院的各位教授以及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贾华等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

导语还是越简洁越好看、越吸引人、越有说服力的。

彰显“凡起句当如炮竹”的意义

十八家之中,不乏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导语——

经管学院《市委宣讲团淮师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引用主讲人“这是最具雄心的改革,这是最大胆的改革,这是最有力度的改革!”这句铿锵有力的小排比句为导语开头,及富吸引力。不仅提炼的很准确,而且显得十分的真实。

文通学院《2013文通新生才艺大赛落幕》中,以“青春的交响绽放华丽的激情,校园的真挚谱写最美的纯真”作为导语开头,写意的同时,既交代了此次活动的青春与激情,又写出了此次活动的意义。

法学院《真法庭,“假”庭审——淮师法学院学生模拟庭审进法庭》中,写到“‘全体起立,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伴随着邢爽铿锵有力的声音,淮阴师范学院法学院的模拟庭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12月3日下午……”这段文字以开场的一句话引导,真实有力。

这类导语,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又毫不缺失常规写作的要求。在我们大学校园内的新闻里,引用活动参与者、志愿者的原话更显真实;引用诗词歌赋做导语开头更显诗意。不同新闻主题我们应采用不同的方法写,将新闻导语写的有血有肉,赋予新闻导语灵魂,这样的导语才是不空、不虚,真实有力的!

其实,从实际写作来讲,写好导语只需用训练有素的分析能力去抓住事情的核心,用一定的写作技巧去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便可。导语的出场方式也非常之多,有叙述式、描写式、提问式、结论式、号召式、摘要式、评论式、综合式、解释式等等。对于新闻导语而言,时间、地点、人物(重要的)、事件,这四要素是不可或缺的!然后再对字数加以控制,一则标准版的导语便呈现在眼前了。这是很传统、很正式的手法。

“导语是新闻的生命所在”,故此,其意有多重,权益在心。以上仅为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作者:郑玉婷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