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费倩文:从“新闻导语”看二级学院网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03   点击数:

短篇小说的写作,讲究开头结尾“砍两刀”:开头要“抓”人,引人入胜;结尾要“留”人,让人回味。同样在新闻中写作导语的“刀法”比较讲究,结尾则“砍”得少见“功夫”,可以称得上是“头”重“脚”轻。应该说,这是新闻写作的一个缺憾。如果想要写出一篇好的新闻稿件,如何“砍”好这两刀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合情合理的“砍两刀”才能使新闻更加的趋趋于完美,更能“抓”人、“留”人,即吸引读者眼球,让读者有阅读的欲望。我想这在二级学院网站中的新闻写作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掌握好写作导语的刀法呢?

一、不能与标题重复。这是新闻导语写作注意点之一。导语与标题的作用有些接近,但标题是概括全文的精神实质,而导语是标题的扩展,要用事实说话。如外国语学院的《“零”艾滋,我们在行动》导语部分则是对标题的扩展,交代了活动的地点、发起人以及活动的主旨等。不仅诠释了导语与标题互相重复的作用,也更好的体现了各自特有的功能。

二、为后文留下余地。导语固然是全文的精华,但也不能把话说尽;导语可以包含背景材料,但尽可能简略,留待下文去交待。好的导语能使新闻主体部分很自然地展开,为后面的行文提供方便。如音乐学院的《王念:跃动舞台的精灵》这是一篇人物通讯,在导语部分简单的介绍了王念的个人信息,所获奖项等。为下文对王念的具体介绍做好了铺垫作用,为其详细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三、新闻五要素之间的正确组合。因为五要素之间的任何一要素都有可能进入导语,关键是看哪一项更具有新闻价值。在该新闻中如人物显得特别重要,则应以“人”为先导。以此类推。如文通学院的《魅力主持 尽显风采》在这点上就做的很好,该新闻的价值体现在参加比赛的选手上,则就应该以人物为主导,在导语中突出表现出来,而该则新闻也是这样做的,在导语部分介绍了参赛的优秀选手以及评委。

四、要用事实,忌空泛。新闻要言之有物,导语更应有具体的事实。这是最基础的要求。在一篇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报道《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中,突出体现了空泛这点,带有强烈的主观性,事实概念表现的尤为模糊不清,该则新闻的导语没有表现出它该有的作用。

五、语言要简洁。新闻本身即要求语言简洁,新闻导语更要逐字逐句推敲,做到字字珠玑,一字不可移易,这个也是新闻导语的拟写注意点。数科学院的《新东方“为青春喝彩”2013年巡回演讲行淮师》其导语部分为“11月22日晚,新东方在淮阴师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为青春喝彩”大学生励志系列公益讲座,数学科学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个人认为该导语写的非常的好,简洁明了。

作为学院网站的新闻,其新闻导语部分的拟写,做到以上五点显得尤为重要,简洁明了,“砍”好两刀,做到首尾平衡。

(作者:费倩文 审核:柏华)

关键词:新闻视角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