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赵敏:从新闻标题看二级网站新闻规范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7:19   点击数:

新闻标题——新闻稿件的眼睛,所谓画龙点睛,凝练出一个好的新闻标题,稿件就成功了一半!学院网站作为淮阴师范学院网络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新闻稿件的标题之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因受网页排版的限制,版面首页只能显示标题,若标题不吸引人,读者就不可能去点击和阅读。那么什么样的标题才能被称之为好标题呢?

一、客观准确。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所以标题要准确表达主要事实和观点。如《文通学院法学班在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中创佳绩》,这是2013年11月30日发表在文通学院网站上的一篇新闻稿。该标题写明了单位、时间、事件,表达清晰完整,读题就能了解文章主体内容。“创佳绩”三字点亮标题,用词客观、缜密。

二、新鲜活泼。新闻贵在新,有新的事实、观点、变化,才能吸引人,才能让读者过目不忘。如2013年12月2日发表在音乐学院网站上的人物专访《王念:跃动舞台的精灵》该标题运用比喻的手法,形象生动地表现了王念同学对舞蹈的热爱以及他精彩的表演。

三、简要清楚。无论是报刊还是网络,编辑在有限的版面内追求最大的信息量,要用最简洁、最有特点的语言概括文章要表达的内容。如《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这是一篇报道志愿服务的通讯稿,但题目范围夸大,内容空洞,读者无法从题目中直接获取文章主要内容;又如《东方夜幻想 校园文化祭主题晚会隆重上演》,此标题加入了“隆重”这样的修饰词,带有个人情感色彩,使标题不够简要清楚。

我们在制作标题时,要多做实题、单题。不贪多求大,写出亮点,用事实本身打动人。作为学院网站稿件,更是需要做到以上三点。(作者赵敏为淮通社网络新闻社大学生记者)

(作者:赵敏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