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新闻视角】胡继展:从新闻标题中“观赏”二级学院网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9:11   点击数:

俗话说“看书先看皮,看报先看题”。新闻标题是新闻的精髓,是新闻内容的形象概括。因此,有人把标题比喻为新闻的“眼睛”,有着“居文之首,勾文之要”的作用。一则好的新闻标题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让人过目难忘,从而容易抓住读者的眼睛,吸引读者的注意,进而使读者产生阅读新闻的欲求。

在淮阴师范学院观赏二级学院网站活动中,专家、师生们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对二级网站进行了观赏,作为一名大学生记者我想从新闻标题中“观赏”二级网站。

打开一个二级网站,不同的新闻标题都在滚动着、闪烁着。我们要想让读者主动的去点击它,去阅读它,那我们必须使我们的新闻标题新颖、醒目。如:《淮师音乐“布谷鸟”携手物电“麦田”:拯救小鱼》标题运用生动形象的文字,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动,准确的表达了新闻的要旨,简洁鲜明,出神入化,言有尽而意无穷;《著名诗人赵恺作家韩开春做客淮师“传媒大讲堂”》。言简意赅,贴近生活,体现新闻的核心内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数字描绘七彩人生——经管学院成功开展财会专业指导讲座》这个标题运用了古语,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引伸出新的词义,增强标题的文化味,但标题太长、句式平庸,我认为改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经管开展财会专业专题指导》会好一点。

无独有偶,看看外国语学院的标题,《大手拉小手,共话中国梦——淮师外语学院赴老坝口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样是标题太长,像这样的标题就达不到“醒目”的目的了,标题可以修改成:《外院开展“大手拉小手,共话中国梦”党日活动》 或者《外院党日活动:大手拉小手,共话中国梦》;再看物电学院《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这个标题,乍一看让读者摸不到头脑,缺少了主语,看了新闻内容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标题就不具有概括性了,改为《物电音乐志愿者参加清浦区“走进社区”活动》应该会好一点。

新闻是反映变化不定的事实的,新闻标题也应当是富于变化、千姿百态的,但是,再新颖、简洁、创新的新闻标题也要立足新闻事实,不能凭空捏造,那就会给读者华而不实的感觉。只有这样,我们的二级网站才会更具有“观赏性”。(作者胡继展为淮通社网络新闻社大学生记者)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胡继展 审核:柏华)

关键词:新闻视角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