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语文视角】时雪梅:浅议二级学院网站的语言风格与形式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26日 08:06   点击数:

语言文字是网络内容的重要依托,观赏二级学院网站可以有效了解各个学院独树一帜的语言特色和文化背景。

打开文学院网站上的特色栏目“博雅园”,一篇名为《旧时光》文章十分引人注目。作者以“相离不相忘,且行且珍惜”为题记,正文又分别用诗情浓郁的四句古诗作为小标题,整篇文章布局结构清晰、一目了然。难能可贵的是,文章语言优美却不过分华丽,朴素的句子中浸满了作者的丝丝情意。“两个少女的天长地久,是多唯美的感情。每当我的脑海有你,我知道再多的话也苍白无力”、“ 有些事从不需要着意想起,因为永远不会忘记”……对于我们这群生活在大学校园中的年轻人来说,这些如行云流水般晓畅的文字带来的除了观赏时的美感与享受,还有情感上的深深慰藉。

当然,各个学院的网站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各自的学科背景的影响。按照人们通常情况下的理解,物电学院、数科学院等理科性质的学科,文风应是严谨规正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富有艺术气韵的学科,文风合该沾染些活泼多丽的色调,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等人文色彩浓厚的学科也应少不了古色古香的情致氛围……但是显然这些分类并非绝对,要知道创作出这些文章的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写出的作品自然也是形式丰富、多彩多姿的。

学校网站上的文章多以新闻通讯为主,我感到句式的选择、词语的锤炼应该值得作者和网管们更加关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网站上有一篇举办讲座的报道,其中有一个句子是这样的:“淮安前沿文化礼仪传播公司策划总监郜爱民先生应邀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开设了‘会展与节庆活动策划漫谈’的创业讲座”,这是一个多达60个字的长句,读的时候不免让人颇觉吃力,略显冗长。我想,如果稍作变动,是不是更好些呢?改成“淮安前沿文化礼仪传播公司策划总监郜爱民应邀前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他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创业讲座,讲座的题目是‘会展与节庆活动策划漫谈’”,这样一来表意会不会更明确一些?另外,这篇报道的题目“历史学院开展创业基础讲座”,“开展”一词是否改为“举办”或“开设”更好一些呢?

杜甫诗云:为人性僻眈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如果每个淮师人都拥有这种精神,淮师新闻发布质量定会更上一层楼。(作者为文学院1202班学生)

(作者:时雪梅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语言视角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