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东厂设立中的管理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2:32   点击数:

——《明朝那些事儿》观后感

永乐初年,朱棣整日忙于政务,终于无法忍受没日没夜的批阅奏章,在这种情况下,他设立了生命力比明朝还要长久的一个机构——内阁,但由于朱棣疑心太重,不放心百官有如此大的权利,于是他选择相信陪在他身边的宦官。可以设身处地想想,一边是从小陪你放风筝玩游戏逆来顺受的太监,另一方面是表面对你唯唯诺诺,内心却想着你何时落马的大臣,我想我们都会选择前者。于是在永乐十八年,东厂就这样诞生并不断运营了,这个明代最大的特务机构就此登上历史舞台,其权力之大、作恶之多、名声之臭实在罕有匹敌。

刚开始,东厂只负责侦查、抓人,也就是说,他并没有决策的只能,而他最有名的职能是监督,大到文武百官、锦衣卫,小到一件案子,东厂也要派人听审,可以说他把监督职能发挥的淋漓尽致。然而,出发点是很好的一个机构,最后由于领导和控制职能没有做到位,东厂往后的发展就偏离了出发点。到明英宗时期,宦官王振整体素质偏差,而且有野心却没能力,领导东厂逐步走向臭名昭著的道路。但是东厂也是出现过几个算是挽救国难的伟人的,并不是人人都是王振汪直尚铭魏忠贤,还有怀恩郑和之辈,这就在于这些东厂机构的领导人有没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坚守伦理道德,做到两袖清风,做好领导的职能,领导的下属都从心底诚服于他们。

东厂的首领称为东厂掌印太监也称厂公或督主,是宦官中仅次于司礼监掌印太监的第二号人物。通常以司礼监秉笔太监中位居第二、第三者担任,其官衔全称为“钦差总督东厂官校办事太监”,简称“提督东厂”。除此以外,设掌班、领班、司房四十多人,由锦衣卫拨给,分为子丑寅卯十二颗,颗管事戴圆帽,着皂靴,穿褐衫。其余的人靴帽相同,但穿直身。具体负责侦缉工作的是役长和番役,役长相当于小队长,又叫“档头”,共有一百多人,也分子丑寅卯十二颗,一律戴尖帽,着白皮靴,穿褐色衣服,系小绦。役长各统帅番役数名,番役又叫“番子”,又叫“干事”,这些人也是由锦衣卫中挑选的精干分子组成。东厂不仅在机构及人员配置上更加精干合理,而且在侦缉行动上制订了相当严密的制度。如每月初一东厂都要集中布置当月的侦缉工作,厂役在东厂内抽签决定所负责的地盘。在文献记载中可以发现,东厂厂役的工作种类都有特殊的名称。例如监视朝中各部官员会审大狱及锦衣卫拷讯罪犯者名为“听记”,在各处地方官府访缉者名为“坐记”,还有某位官员有何举措,或某城门捕得要犯,胥吏记录上报东厂者名为“打事件”。

起初,东厂是没有监狱的,但到了明末,东厂也有了自己的监狱。东厂监视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学者等各种政治力量,并有权将监视结果直接向皇帝汇报。依据监视得到的情报,对于那些地位较低的政治反对派,不经司法审判,东厂可以直接逮捕、审讯;而对于担任政府高级官员或者有皇室贵族身份的反对派,东厂在得到皇帝的授权后也能够对其执行逮捕、审讯。东厂里的每个人都有事做,但是否向正确的方向就要看领导者了。在成化年间,宦官与后宫锦衣卫连起手来,大明江山由盛转衰。但此时有一个人物,他的出现,护住了大明江山的一丝希望,他就是怀恩,明孝宗的恩人,也是他的正确领导,他的机智,他的忍耐,周旋于各个派别而能全身而退的人。至此,大明江山再次迎来一位明君。

东厂存在的利弊,我们也没有多去争论的必要,事情已经过去接近280年,毕竟七下西洋的郑和是宦官,拯救大明危难的怀恩也是宦官,救下明孝宗的张敏也是宦官(具体可看《明史》),但是东厂设立中的管理学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他执行监督职能之时派出这么多人,为何还能如此井井有条。本来与锦衣卫平起平坐,为何后来地位超赶锦衣卫而且还可以任意调动。这些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

(作者:朱静玉 审核:柏华)

关键词:管理学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071222051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07122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