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教师节的一些事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9月28日 14:33   点击数:

教师节刚过,好多在这个行当外的朋友都别有用心地问:“苗老师有啥收获啊?”,好多外地的同行也总想试探地问出“你们这作为省会城市,到底会有啥惊天地泣鬼神的所谓表示呢?”对面对这些问题,我有些为难,最后都不得不带着几分无奈,顶着不被信任的风险回一句“真没啥,呵呵”。这真是实话。

今年9月10是第29个教师节,29年前为什么要设立教师节。个人认为原因很简单,首先教师的责任和作用很重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当时的教师处境很可怜。据说在那个年代有一份调查显示教师的平均寿命比其他人少了很多岁,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直接导致了社会地位的低下。直到一年前我培训的时候,还有老师在上面讲在二三十年前一个男教师由于收入的原因要讨个老婆是多么的不易。教师节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意欲在社会上养成尊师重教的风气,让社会各界去关注和关心教师群体。

只是为了不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为了活得有那么一丁点儿尊严,至于优越感是想都未曾想过的事。这是多么卑微的诉求啊!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述说着教师是一个弱势群体这个事实。他们需要被关注,需要背照顾,他们据说很重要但他们的处境却并不太好。教师节就像是妇女节、儿童节、护士节一样,是为了唤起社会对于这个特定的弱势群体的关注,改变他们“臭老九”的形象,挽救他们那已然有些被忽视的尊严。为什么有“教师节”没有有“公务员节”,为什么有护士节没有“医生节”,有妇女节儿童节却没有“男人节”这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后者对社会发展不重要么?!显然非也,他们是强势团体是社会的急得利益者,他们的待遇和地位配上他们的地位绰绰有余而前者却很值得怜悯。更多的时候,我们真的不必讳谈前者需要依靠节日来博关注的原因—“穷”!待遇和付出不甚相符,工资和社会期许不相称!适逢这个市场经济大潮下,财富压倒一切的环境中,这个“笑贫不笑娼”的环境里。教师的处境真的已经很囧很尴尬了。

为顺应高层的相关规定,教育部门在廉政方面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对于接见令的执行上真的没有那个部门做得比教育部门再好了!或许很多教师胆战心惊手下的所谓的礼品说出来极有可能笑掉多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大牙。那点儿还算个事还值得一晒么?!反复搞廉政若从教育行当入手简直笑死个人,这种拍苍蝇的举动恐怕连中央都觉得乏味了吧。没事儿还是打打老虎更过瘾……

再谈,绝大多数学生送的卡片和一些花花草草时,他们是想到去“巴结贿赂”老师么?!绝大多数学生包括他们的家长都是打心眼里觉得教师辛苦了,我以为。向家长所要礼物的无耻教师该是极少数极少数的,大部分家长支持孩子送些鲜花糖果时所想的真没有某些媒体上说的那么肮脏。搞得一条条这个规定那个禁令下来,不许这不能那的,相关媒体其心当诛啊!你们这样真的违背了教师节设立的初衷,真的妖魔化了教师的形象以及家校生之间的交往。

一个不准给教师任何所谓的“表示”,一个不鼓励任何形式上的所谓“感谢”一个忙得要死正常上班的教师节,谁可以告诉我这有什么意义,和没有存在怎样的差别?!

久而久之,学校成了所有机关团体其实也单位中最好捏的软柿子。什么损害利益的事情都从你开刀,你还都照单全收,百分百执行。熟不知,这个社会上判断地位的标准大多数都是收入,教师作为所谓的“知识分子”的面子即将败光,甚至已然败光。

很久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上面有一句话“一个相对贫穷的老师是教不出一个人格健全的学生的……”

后人要想宽心不计较,他的老师必须是物质无忧,生活有保障的……别再提精神富有,礼乐文明了,那距今已千年……

(作者:苗凯旋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