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拯救“南郭先生”
来源: 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4:40   点击数:

“听清楚了没?”“听清楚啦—!”“会了么?”“会啦—!”类似于这样的师生对话让课堂呈现出一种打了鸡血样的兴奋。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师,三言两语之后,孩子们都会了。这是怎样的一群学生一边捯饬着其他东西用业余时间随便听听便将要学的新知全都掌握了。这是怎样的课堂,为何这般假那样空?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快乐星期三活动,带着一群小伙子在阶梯教室里吹小号。能进鼓号队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可惜十几年过了连一种乐器都没有掌握。这是我第一次摸小号,簇新的小号拿在手中忍不住鼓起腮帮子尝试着吹吹,当然是吹不响的。而在此时很多孩子在哪里“呜呜”地吹着,领导进来看到我的架势有些惊喜地问:“苗凯旋会吹小号啊!”我慌忙摇头摆手羞愧地承认不会,吹都吹不响。领导之所以误以为我会吹是因为周围的小伙子们给了我一个滥竽充数的机会。而在热闹非凡的一年级课堂上在那么多“好竽”的帮衬下又会有多少个南郭先生呢?

在课堂上仔细留意,很可能就会发现:回答得震天响的声音来自于某个特定的区域某几个特定的人。今天学习aoe的四声读写法,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读了自以为足够的遍数。从反映来看貌似大家都掌握得很可以了。于是乎挨个抽查,真真发现了好几个不会读读得乱七八糟的孩子。天哪,这就是班上的小南郭呀!

当然我不是齐湣王不会不给小南郭饭吃让他灰溜溜地跑掉。把高尚的爱放在一边基于责任感也该尽自己一份力量去教会他们。于是乎挨个找,个个过……牵扯到了一部分课外的时间和精力,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

如何减少课堂南郭的出现呢?这可能就要靠基于小班的教育了。像当年实习学校一样,每班多的二十来人,课上做到“百分百互动、百分百发言、百分百关注、百分百作业面批”。但身处四十多人的大班这是客观事实。要想做到这四个百分百仅凭老师一人之力似乎不太可能,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在家把家长发动起来,在校把学生发动起来。当然这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曾在一次培训中,特级教师王红梅老师说:“真教真学出真知。”课堂上的师生对话应是指向学生发展的。以后尽量避免说些空洞的没营养的话。将教学各方面做实一些,尽量减少南郭先生的出现,同时教会已有的南郭先生吹竽……

(作者: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