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有种理念叫做“让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7月09日 09:19   点击数:

青研班写作任务

我必须承认自己才疏学浅见识浅薄知道昨日才听到“让学”。我必须感谢周老师精心的组织安排,让我有了接触“让学理念”的机会。

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长久以来,大家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什么样的理念能够支撑引领从“着力教”到“让学生学”的转变?在六月四日的江宁小语青研班活动上,特级教师潘文彬用一小时的讲座给我们介绍了引领语文教学走出重教迷雾的理念—“让学”。几位老师用精彩的观摩课向我们展示“让学”。

什么时让学呢?从字面上来分析:“让”的意思是把方便或好处给别人。在课堂上做老师的自然是要把宝贵的“语文实践”机会给学生,去养成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学生的语文能力。“学”是一个形声字形声。作“壆”,象双手构木为屋形。后作声符,加“子”为义符。子,孩子。小孩子是学习的主体。 学还强调一种觉悟。“让学”就是把学习的方便、好处给学生让学生觉悟。“让”是一种诱导一种唤醒,让学生用心智去探索去学习去实践。作为老师我们没办法改变学生,但却可以创造让学生改变的环境条件。让学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情感层面的“让热爱”。就是要唤醒学生的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二是操作层面的“让实践”。就是要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学会。“让实践”是在“让热爱”的驱动下的。因此让学必须重视培养学生对语文的情感。

让学课堂有这样三个特点。第一“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让学课堂不是老师扯着嗓子嘶喊的课堂,而是学生甩开膀子实践的课堂。学生的实践要在一个自由的环境中进行。自由可以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也需要老师甩开膀子让学生干。第二让学课堂是一池活水。在这池水中,老师是大鱼,学生是小鱼。课堂上应是大鱼带着小鱼游。在这样的课堂上,小鱼是自由自在的,大鱼千万不要“代”小鱼游。强调学生阅读的个性化切忌概念先行,主题先行。第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让学课堂所追求的是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在这样的课堂上要给营造自主实践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去开展学习活动。几位老师在执教过程中能够扣住教学重点巧妙地设计问题,让学生在小组中展开讨论合作再在班上进行交流。

“让学”课堂有五个核心要素。第一是课前预习;第二是问题的生成;第三是自主探究;第四是合作交流;第五是总结提升。

在“让学”课堂上教师扮演着是什么样的角色呢?早在两千多年前《学记》就给出了非常恰当的阐述那就是“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用郭振有的讲就是点拨,点石成金,拨乱反正。

听过之后反观自己的课堂教学真有些惨不忍睹。去年和一位新入职的同行交流时他说对自己教学影响最大的是自己的高三老师。在那种高考的压力下,高三的老师总是想倾尽全力给学生多“补些知识”。他们追求知识传授的所谓的“高效率”。他们见不得学生犯错,容不得学生讨论思考。我想我也是一样,翻开一篇新的课文以语文的眼光看过去,满眼字词音形义,写法拟人比喻,表达效果语言积累等等所谓的重点。生怕学生分析不到,体会不出。待几个学生“答不到点子上”便匆匆给出解释。就此还不放心,赶紧让他们把老师的理解记在书上的某处。因为心急,忽略了学生的学。长此以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增反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况愈下。

从今天起践行“让学”理念。解放学生学习实践的天性,呵护学生学语文的兴趣,点燃学生学语文的热情。做一个幸福的语文老师,放手学生,百家争鸣。“让学”—让学生更美好,让学习更美好!

与作者互动请访问http://blog.renren.com/blog/261331753/906240788?bfrom=01020340000

(作者:苗凯旋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苗老师成长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