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其中无限山寨伤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7月09日 09:16   点击数:

《富春山居图》是一部老早前就出现在我的观影计划上心里却一直不怎么期待的电影。出于对审美对象的基本尊重,我们在看电影时首先要摆正心态,对于这种将预告片放上几十遍就好像看完了全片一样的炫场面的所谓的“商业大片”来说,对它的过渡期待和深度解读都无异于自寻不快。更何况是是孙老板的导演处女秀,“中式特工电影”的开山之作。

有这样一种说法—“《富春山居图》是检验真爱的唯一标准—一个人能牺牲宝贵的122分钟陪你去看这样一部电影,那无疑是伟大的真爱!”笑谈归笑谈,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达了部分观众对于本片质量的极度不满。怀着“真爱自己心疼票钱”的美好心态我看完了全片。感觉并没有那些黑帖上描述的那样糟糕。就是在探索中国现代特工类型电影上勇敢地迈出了坚实宝贵的一步,犯了模仿道路上可能犯的错误-山寨。山寨是一种病,一种有形无魂的病。形可能只是稍显粗糙,魂则是一团乱草……

一心要打造中式邦德的孙导演,砸下了一亿六千多万粗略地学了学007的形。从杭州到台北从东京到迪拜,各种华丽绚烂;A380、奥迪、游艇、直升机行得很有型。拍广告起家的孙老板对于画面的把握确实有他的独到之处。无论是富丽堂皇的帆船酒店还是诡异美艳的山本行宫都很具有他之前所说的后现代主义的美感和质感。这都在场面上确定了中国现代大片的新标杆。除了场面邦德电影还有让人赏心悦目的俊男美女。孙导演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知天命的华叔出演不惑之年的特工肖锦汉倒也有几分风采。经过一百五十部各种类型电影洗礼的刘德华在表演的拿捏上也称得上可圈可点。在顺利完成漂移、游水、跳楼、打斗等特工必做项目后,还可以谈谈恋爱调调情甚至秀了下健美的上半身。志玲姐姐更是以28套装扮“满足了男人对女人的所有幻想”。其中还有香艳出浴、制服诱惑甚至是SM等重口味大尺度造型。佟大为手下的十二星座魔女美艳无边,边跳着艺术体操边杀人,个个都是孙导所说的“既有胸器又有凶器”。张静初OL装扮端庄干练,动起手来动作矫健。斯琴高娃端着孝庄的范儿坐着天机行动总指挥的位子披头散发倒也霸气十足。从一部电影的硬件上来讲,《富春山居图》绝对称得上是华语电影的上乘之作。对中国式大片从古装转到现代,从武功转到武艺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

然而孙总砸下去的这两三千万美元也只是粗略地学到了007的形。在软件方面,这部电影是失败的,非常失败!孙总初掌导筒就表现出了过大的野心。身兼编剧、视觉制导、制片人的他用拍广告的方法去做一部两小时的长片实在是欠考虑!他想表达的太多:从情感上想杂糅爱情、爱国情、父子情、男女情……这就使得影片的情感线杂乱,乱得可能孙导自己都理不清了。以至于很多情节发生的莫名其妙,几乎所有的叙述都是浅层次的表面的浮夸的华丽。林雨嫣一下子就和小三化敌为友并肩作战了。王雪晴突然就迷上肖锦汉愿意为他去死了。恋母杀母的变态山本爱的到底是不是王雪晴没交代清楚。甚至连一个12岁的孩子都要嫁给肖锦汉……由于缺乏很好的整合,在表现这些情感的时候,导演往往采取一种直接到近乎粗暴的方式,缺乏一中平和的过渡“啪”一个镜头打过去就脱衣滚床单了。“啪”再一个镜头过去就相拥落泪了。那种为让人感动刻意生硬地去造场面创情境的方法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可惜了那满屋满眼的精致。什么感情都没交代好!

事实证明依样未必画得出葫芦。只照着《007》和《碟中谍》学,请了几个好莱虎的人就像一步登天做出与之媲美的东西是不可能的。商人出身的孙老板可能被这1.6亿投资背负的4亿票房才可回本的压力压坏了创作能力。只知道用香车美女帅哥虐恋这些商业元素去堆砌它。对于影片的主题都没有一个很好很清晰的考虑。它既警匪又动作又爱情又惊悚又魔幻又玄幻又无间道还SM。剪辑得还极具跳跃性,很多设计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说,广告植入无可厚非但要注意技巧,要有个度啊!孙导许是在片场找到了拍广告的快感,以奥迪为主线拍摄了迪拜、杭州、台湾、东京五地的旅游宣传片。看完之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想开一辆奥迪车去这几个地方转一转。那群本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主儿人手一部诺基亚还都知道改铃声,还有一个非凡的场景讲述的是自然堂卖出一瓶五万块的雪花膏。我很想问一下你们在大银幕上逛京东,收京东快递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我们的感受?!

片中的大反派大变态的佟大为成了全片最大的笑点。他和志玲姐姐玩游戏大家笑,他在餐桌上抽风大家笑,他学鬼子飙英文大家笑(旁边的哥们儿让他去“新梦想”再学两年)他在美女裸背上画画大家还笑,当他脱下头套露出狰狞的半边脸的时候大家不笑了,因为大家被他吓了一跳。导演在安排给他那么多重口味戏码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交代下一个孩子究竟是看到了什么怎么就放火烧屋,以杀为趣,茹毛饮血那么变态了呢?!

在做一部电影之前,我们要定下这部电影之魂,为魂附形。不能使山寨了一大串别人类型片的桥段,根据这些胡乱编编故事。中式特工第一部,其中无限山寨伤……

与作者互动请访问http://blog.renren.com/blog/261331753/906744194?bfrom=01020340000

(作者:苗凯旋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苗老师成长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