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寡廉鲜耻,可惜了满屋精致我眼中的《小时代》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7月09日 09:11   点击数:

一个很好的朋友说她只用了十块钱就看了一场《小时代》,并告诉我这部电影只值十块钱。我很羡慕她,可以找到如此经济的方法去看一次新片,而我却要为此付出六十大元;我很欣赏她,她是如此的善良以至于给这样一部侮辱电影糊弄观众的东西“十块钱”这样高的评价。

国产电影尤其是那些周身贴满了“青春”、“偶像”、“爱情”之类的混弄小孩儿的标签的国产电影一向是烂片的重灾区。但很少有一部电影可以烂得这么彻底,我不知道负责营销这部片子的人现在有没有走出对于撒弥天大谎欺瞒万千观众的愧疚中来。亦或是他们早已不知何为廉耻!这么个玩意儿是怎样走进影院的?!怎样创造首周2.7亿的票房纪录的?!院线拍片时节操在何处?!这个混乱的影市中烂片的底线在哪里?!

郭敬明,郭作家,郭老板突然就甩出5000W搞了这么一出,正应了“不想当导演的作家不是商人”这句话。肄业于上海大学的小四,不知是在那所国际大都市见识到了怎样的繁华,当他还是个地道矮穷挫时究竟是遭到了怎样的困扰,以至于逆袭成为“小富帅”的他对于物质有着那样的深刻的眷恋,对于时尚、名牌那些上层人玩的颇有些贵族化的东西有着那么执着的眷恋。据说里面的一个吊灯值二三十万,好像杨幂摔碎的杯子值四五千块,更不用说那一个个端着架子板着脸摆pose的无聊男主们动辄大几百万的顶级座驾了吧。这些炫富东西盲目的近乎病态的堆砌成就了本片驴屎蛋子外面光的特点,反衬出了情节情感等多方面的苍白与乏味。昂贵却显得毫无质感的精美道具,真是太可惜了。娱乐圈的几块鲜肉不断地穿穿脱脱不知所谓地卖萌耍个性扮深沉,两个还算入眼的女主配上长相奇异的杨幂捎着一个女汉子,就那么莫名其妙没羞没臊地喜怒哀乐着演绎着凌乱的悲欢离合。

初执导筒的郭导演已然手忙脚乱或者自以为是到连自己讲故事的看家本事都丢了。自《泰囧》以来好像随便一个阿猫阿狗一本正经地喊声“咔—”就能做一个导演了,本来很期待四娘能够用一场商业和口碑上惨败来警醒后来人的,没想到他却已然赢了市场。《泰囧》的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与档期选择有着极大的关系,在那段特殊的贺岁档观众迫切需要一步能乐呵一下的电影,《泰囧》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满足了观众的需要。在口碑上的不算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徐铮能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给大家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几位演员的演技也算可圈可点。四娘太过高估自己的能力,处女秀就迫不及待地想去施展些奇技淫巧,漫无目的地抽风式地一会搞个慢镜一会儿耍个蒙太奇。这么以来本就零散的情节变得更加琐碎,让演员们的拙劣演技暴露得更加明显:杨幂的表演自不必说,郭采洁就像是《鹿鼎记》中的假太后,用力地去装女王但远远没有假太后装得像,谢依霖那个疯癫的女汉子她的夸张搞笑显得很是突兀,而几人中正常些的郭碧婷则毫无存在感。 之前在网上炒得火热的陈学东,理着小四的发型,学着小四的腔调甚至还搞出拖稿那段,活脱脱的加长版大号郭敬明。这算是小四的自我陶醉还是无耻意淫呢?

事实证明,导演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的。作为一个新导演,除了天赋异禀财经卓绝的极少数之外,还是该收敛点,踏实些,发挥好电影的叙事性,认认真真地把故事讲好。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把什么商业元素都放在一起乱炖,臭豆腐炖蛋糕那味道肯定好不了。想要跻身娱乐圈做话语影坛的一份子,态度要端正,得负起责任来,低头捡一下那已碎了一地的节操,讲点儿廉耻好么?!认真些行不行?!拍之前把故事理理顺,情感挖掘下,把握好中心突出重点真的没多难!若是人人都来胡乱搅几下捞一票就走,那么这潭水就彻底坏啦。鱼都死光了的话谁也没的捞了……

华语电影的下线已经秀了出来,不要再往下拽了!

(PS:对那些个叫嚣着“批评人家自己拍一部啊”的脑残粉们,我想说花钱看过一部电影之后我们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对其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术业有专攻,我们在批评某台冰箱制冷效果差以至于里面的东西都腐烂发臭的时候,自己并不会也完全没有必要会制冷。)

与作者互动请访问http://blog.renren.com/blog/261331753/908374494

(作者:苗凯旋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苗老师成长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