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梁燕专栏】人生乐在相知心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7月01日 12:18   点击数:

——记我和我的舍友

一直想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只是记忆的思绪一旦牵起,各种零散的片段向我袭来,便一时无法理清头绪。对于和舍友朝夕相处三载的点滴,那些相识、相知、相伴的情谊,我自认为以我笨拙的文字是无法承载的,所以一直躲避,迟迟未肯动笔,不是不想去写,而是害怕无法尽述,反而失意。而此时,这样的时机刚刚好,坐在空荡的宿舍里,空气中弥漫着回忆,我只是信手撷取,小心珍藏起。

一只猫的故事

说起我和我的舍友,势必绕不开这只猫的故事。我们不知道它从何而来,只是在某个午后,如雪的它踱着慵懒的步伐从窗口窜进了我们的宿舍,当时我正在吃肉串,鬼使神差的分了它一半,结果它就成了我们的“第五号舍友”。当然床铺是在宿舍外面我们自制的“豪宅”里。那时,我从政管学院刚刚转系进入文学院,当然也是刚刚搬进这个新宿舍,我的舍友是同专业大我一届的学姐们。初来乍到,离开了相处一年的同学,进入到了这样一个新环境,一切都将归零从头来过。那时宿舍四个人来自两个年级三个班级,起初相处起来总是客气而又疏离,但一切都因为这“第五号舍友”而变得不同。

可能因为都是女生的关系,性格里都有着母性的光辉,面对一只浑身雪白,又会撒娇、卖萌、溜须拍马的小猫确实没啥抵抗力。索性我们住在一楼,就用了几个纸板箱在宿舍楼下的墙边上给它临时建了个小窝,与我们也算比邻而居了。很难想象,我们宿舍第一次正式的宿舍大会,竟然是为了一只猫,会议通过了关于这只猫的姓名、住宿、吃饭等系列问题。所以你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四个女生一起去打水,后面跟着一只不情愿走路的猫;在食堂吃完饭后,习惯性地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好,有时看到邻桌上有没吃完的鱼肉,也会厚着脸皮打包带走;傍晚时候一只猫带着四个人边压马路,边谈人生,谈理想……

我们不得不承认,因为它,我们的卧谈会上有了更多的趣事,因为它我们渐渐敞开了彼此的心扉,学会包容和关爱。虽然此时此刻,它已不在我们身边,无从找寻,但我相信在若干年后,谈起这段大学时光,这只猫的故事将依然是我们的快乐所在。所以我想说一句:谢谢你,我们的小白!

你永远是我们最爱的小妹妹

我总笑着嗔怪她们:我要是以后嫁不出都赖你们!这绝不是戏言,而是巨大的事实!因为我在校记者团工作的原因,经常要出去采访写稿,常常是大清早出去,快熄灯了才能回宿舍。每每回到宿舍,看到已经叠好的衣服,水壶里打满的水,收拾的干净整洁的桌面,还有怕我没吃晚饭放在我桌上的水果饼干之类,都让我有种被宠坏的感觉。

每每遇到有舍友出门或是晚上过了10点未归,我们都会报以短信、电话轰炸;每每遇到其他人早上没课时,我们都会轻手轻脚地起床收拾好,打扫好卫生出门,哪怕那周不是我们值日;收衣服、收被子、倒垃圾、打水、打扫卫生常常都是一干四人份的,从不抱怨,从未计较。

当然她们也不是永远那么和善,当看到我荒废时光在电视剧、电影上,她们便会毫不留情地进行批斗大会;当临近考试周,我还想睡个懒觉时,便会被各种手段逼迫起床,接着跟上大部队浩浩荡荡地挺进图书馆……

还记得在我生日时,她们偷偷藏在我柜子里、枕头下的小礼物,用一张张小纸片写好提示语,故意留我一个人在宿舍“寻宝”;还记得,她们在卡片上写的那句“你永远是我们最爱的小妹妹,希望你永远快乐!”虽然我是个泪点很高的人,但那一刻却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两年过去了,此时此刻宿舍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她们临近毕业,而我也将步入大四。前几日,她们有两人同时被南京一所中学录用,三年的舍友即将成为同事,这样的缘分真的很好。还有一位刚刚考完省考公务员,也即将参加教师编制考试,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真心地为她们祝福,因为我知道她们一直都很优秀。

她们总说,她们走过的路,做过的尝试,失败的,成功的,或多或少都希望能带给我一些借鉴。现在她们忙找工作、忙考编制但总要抽空回来看看我,电话、短信和我聊聊近况,这样那样地提醒我。我知道,一直都知道,她们是放心不下,担心我一个人睡怕黑,担心我不按时吃饭胃不好,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

我只想说,我很好,真的很好。我们都知道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我们只想腻在一起久一点更久一点。再过一年、两年,或许我们都会有各自的生活,但我们依然会感激这段岁月,感激这样一群人,让我们学会爱,懂得爱!

人生乐在相知心,得一知己已然足够,何况是三位呢!我亲爱的舍友:邱TT、波波、子君,请允许我很落俗的说一句:谢谢你们!也深深的祝福你们!

(作者:梁燕 审核:柏华)

关键词:梁燕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