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梁燕专栏】让文字“任性”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2:22   点击数:

我是个喜爱文字的人,喜欢读文,也喜欢写文。大学三年,我一直觉得自己做的最正确的事便是从未停止写作,三年,两百多篇稿子,不管是通讯稿、评论还是零散的随笔,至少我与文字从未分开。

一直觉得,文字是很有灵性的东西,你与它亲近,待之真心,它也会慷慨地对你。假如某日你要为写文而绞尽脑汁之时,那么你必是长时间没有与文字交心了。前几日,有人问我,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于我自身而言也在不断的思考。三年前的我,可能会把这个“好”字定义为语言优美,辞藻华丽,而现在我会回答:把这篇文章放在那边,三年、五年之后再去看,如果读的舒服,还是觉得好,那想来该是不错了,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公正的裁判了。

最近在重读中学的教材,读到《一面》、《我的老师》这样的文字,突然觉得亲切而感动。当年听老师上课时并不觉得它有多优美,而当时间推移,读了太多,也写了太多华美堆砌,赞歌式的粉饰文章之后,再看到这样质朴、简单、真诚的文字便愈加觉得珍贵。作文一名学文学的学生,将来或是一名语文教师,对于文字,我们都需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审美,如若自身亦不能辨别美丑,又有什么能去交给学生的。之前看过许多专家学者对于作文教学的主张:感悟生活,激发兴趣;注重阅读积累;学会模仿;从生活中寻找素材等等,于我都十分有益。但我想要讲的是为文的“真”:写真话、抒真情、做真人。有很多人会觉得,讲大白话的文章会缺乏美感,比不上那些精心遣词造句,铺陈排比,音韵优美的文章。我从不以为然,铺陈是美,独白也很美;辞藻清丽是美,平淡质朴也很美;高呼呐喊是美,小情小绪也是美。真挚的永远会打动人,因为人性是互通的,读者的周遭环境、文化、时代等尽可以不相同,但是情感总有互通之处。当我们会流着泪,揪着心,带着笑去敲击文字的时候,那定是一篇活生生的文章。

从我个人而言,我对“左翼”文学并不感冒,相比较他们的强调文学的政治性、社会教化性,我更倾向于自由主义文艺理论家们强调的超功利性和独立性。同样对于作文教学,我同样坚持“纯粹性”。少一些功利色彩,少一些政治化因素,少一些阶级禁忌,多一份真情实感,多一份我手写我心的勇气。写作的“纯粹性”是要摆脱社会“约束”,回到“自然”的状态,语言是自我内心的独白。当然“纯粹性”并不是言之无物,写作文文字表达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文中是否有自我的思想。我一直认为,个人对事物认识的深度、广度往往决定了你文章思想的深度,独到的见解、特立的思想,往往能让你的文字与众不同。

这是第一次我没有给自己设定题目来写文,其实写到此处依然没有想到满意的题目,零零碎碎的一些想法,想起什么也就写下些什么,其实就想这么不按套路地走一回,随心所欲地写写谈谈,信马由缰,任性而来!(写到此处 偶得文题)

(作者:梁燕 审核:柏华)

关键词:梁燕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