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苗老师成长记】谁人知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8:55   点击数:

今天班上出了件不大不小的流血事件。一个学生在玩的时候由于跑得过猛过快跌了一跤,脸抢地蹭破了皮。校医务室处理不了,连忙带他去医院并联系其家长。

在带他去医院的路上,这个平日里皮实得很的孩子没有因为这次小事故受到大影响。一路上也算得上是有说有笑。然而就在他家长到的那一瞬间,这孩子立刻老实了起来。一声不吭,在回应你的问题时,唯一做的就是低头认错。讲的话也大都围绕着自己的种种不该。咦?不至于啊?怎么一下子变了个人样的呢?!突然想起之前看过的严歌苓女士所著的《穗子物语》中的一句话,大抵是说一个孩子在外面无论犯了多大的错,只要家人不知晓都可无所顾忌,如若家人知晓这便是件大事了。然而为什么会这样呢?孩子为什么那么在乎家人的看法呢?

最直观也是最客观的原因应该是家长对于孩子呢拥有最高权限的处决权,换言之在孩子可以感受的并且会心有余悸的程度上,家长对于孩子的很多处罚都是免责的。因此绝大多数的学生对父母对家长是怀着“畏惧”的。除了怕家长所给予的精神的上类似于摧残的“教育”和肉体上那接近于“惩罚”的教训之外。更多的还应该是心里对于父母的愧疚!

父母、长辈对于孩子的爱是最伟大最无私的!一直伟大无私到学生认为一点点的不是都是对这份爱的伤害,心里就会产生愧疚和不安,甚至是害怕!

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想尽力唤醒学生的“耻感”与“羞愧感”。然而现在想来我们应该有所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付出了足够让学生感到做不好就羞愧的真感情!很多时候,我们的付出得不到认可很有可能是因为真的还不够还很不值得!

(作者:苗凯旋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