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无关风月发布时间:2011-06-24 09:30:51 作者:徐竞之 来源: 评论:0 点击:
来源: 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30   点击数:

认识这位诗人却不是因为诗。

他的诗纵然是荡气回肠,且不乏儿女思量,但他的文却更显得他的洒脱惬意。至今回味他的文字,仿若他仍在眼前,在那隐于秀丽山水的醉翁亭间,饮他的酒,吟他的诗,好不逍遥。

留意之后,他的诗句便自心间萦绕,久不散去。

他是个随性的人,却也能吟“把酒祝东风,具共从容。”“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的惆怅之句。他寂寞迷惘,便吟“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他离愁忧伤,便吟“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读罢,让人不禁悲从中来。

纵观他一生种种,不是只言片语能道来,便也不去看他。

我从不信一个人可以自生平就能望尽他,那精练的文字便囊括其一生未免太不公平。而他的诗文,他的一词一句,才是鲜活的。跃然纸上,争先恐后地道尽他一生。

他的诗不如李白雄奇飘逸,也不如杜甫沉郁顿挫,但他却有格高韵远的特点,雅俗并存,和婉细切。品他的诗,如同慢饮一杯苦茶。

且还看他的《浪淘沙》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他与友人在洛阳旧地重逢,便忆起当年风光,把酒言欢,共赏春光。而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不作丝毫停留。此次相逢,却比不得当时悠闲惬意,只是一见但又作别,真是“既相逢,却匆匆”了。

时过境迁,怨不得人。友人走远,他却仍不愿离别,立于原地,静看周身的花依旧美艳。于是将花作比较,以惜花写惜别,融情于景。“知与谁同”却似是撕心凄凉的喊,不知今后时日,又是与谁来共赏春意盎然、春意阑珊。

他写离别,写得凄哀隐匿于平淡;他写愁怨,写得哀怨淋漓于叹息。

他写情,却也让人只觉和婉而无关风月。

如同他那句千古名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情别恨与生俱来,与风花雪月无关。

(作者:徐竞之 审核:徐竞之)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