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活动公告 >> 正文
【弘化论坛】均孔分离膜:嵌段共聚物选择性溶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   点击数:

主讲人:南京工业大学 汪勇 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上午9:30

地 点:化学楼209会议室

主 办: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人简历:汪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5年博士毕业后,先在美国宝洁公司北京技术中心工作,后到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进行洪堡研究。2009年回国,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是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从事均孔膜的设计、制备、放大与应用的研究,提出了“均孔膜(homoporous membranes, HOMEs)”的概念,并首次将原子层沉积技术用于液体分离膜的改性和功能化,膜分离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近20件,在Acc. Chem. Res., Adv. Mater., AIChE J., J. Membr. Sci., 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70余篇。主持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现为“水处理膜”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江苏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两亲嵌段共聚物(Block Copolymers, BCPs)在一定热力学条件下会发生微相分离形成高度有序的分相结构。将其分散相转变为孔道是制备具有规整孔结构的重要方法。我们发现两亲嵌段共聚物暴露于极性嵌段的选择性溶剂中时,由于极性微区发生高度溶胀,在适宜的条件下,会突破处在玻璃态的非极性连续相的限制,形成表面被极性链段所覆盖的多孔结构,孔径在10-50 nm范围内连续可调。我们将此过程称为“选择性溶胀成孔”,并证实它是一种可用于制备各种维度聚合物多孔材料的共性方法。嵌段共聚物经溶剂退火可获得高度规整的垂直或平行取向结构,再经选择性溶胀成孔即能相应得到高度规整的不同取向方向(垂直或平行)的均孔膜(Homoporous membranes, HOMEs)。我们将由此获得的均孔结构用作功能膜,探讨了它们在分离以及其他方面的应用。

(作者:化院 审核:张莉莉)

关键词:弘化论坛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单步顺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单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