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活动公告 >> 正文
【弘化论坛】MOFs及其复合物/衍生物:帮助环境
来源: 时间:   点击数:

主讲人:王崇臣

时 间: 920日(周日) 900-1100

 地 点:化学楼209会议室

主 办:化学化工学院 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具有独特的拓扑结构,在气体存储、气体选择性吸附及分离、催化、磁学、荧光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也可用于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MOFs合成及MOFs复合物/衍生物制备、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MOFs及其复合物用于高级氧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还原Cr(VI)、吸附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含光控吸附)、荧光传感检测环境污染物及杀菌除藻领域做了较为系统的工作。同时,研发了宏量生产部分MOFs材料的技术和工艺,有效降低了MOFs的合成成本,使其在环境修复中得以广泛应用成为可能。

报告人简介:

王崇臣,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化学快报》通讯编委、《工业水处理》编委、《环境化学》特刊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室内环境和材料测试分会委员、北京化学会青少年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和长城学者。获得Chinese Chemical Letter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修复材料(尤其是金属-有机骨架及其复合物/衍生物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和水文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10余项。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100余篇。其中6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2ESI热点论文。1篇入选2016年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可改变世界的180篇杰出论文”(中国仅9篇)。1篇论文入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的学术论文”。

 

编辑: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