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大学精神 >> 正文
孙智宏: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
来源: 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0:00   点击数:

现代科学表明, 人的大脑具备大量的潜在能力。苏格拉底说:“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 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我们好多人没能取得更大成绩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巨大潜力,并且过于分散自己的精力。伏尔泰说:“世上伟大的事业,绝非那些仅欲填饱肚子以及做事得过且过的人所能完成的,只有那些意志坚决、不辞辛苦、十分热心的人才能完成这些事业。假如你想在世界上有所表现, 则你的时间是贵重的、精力是宝贵的。”

一切天才都是自己造就自己!天才就是能够将精力与智慧聚焦于他所钻研的领域,成功是由于将意念恒久地聚焦于看得见的目标而实现的。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成功就是能够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最高限度。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远,他的才能就越发达。”我认为影响我们许多人事业成功的因素如下:(1)干扰太多(诱惑和责任太多);(2)动力和信心不足;(3)缺乏激情和紧迫感;(4)不愿吃大苦;(5)没有坚定的意志;(6)缺少灵性或悟性;(7)效率不高,时间抓得不紧;(8)竞争意识不强。另外,人性共有的弱点如下:(1)存在惰性(要让负荷达到能力的极限);(2)不肯拼命(不到万不得已,不肯使出全力);(3)喜欢依赖(要抛弃每一根拐杖);(4)害怕困难(一个人最重要的才能是无所畏惧);(5)安于现状(胜利者永不止步)。郭雷院士说:“要做事, 先做人;要成功, 先吃苦;要创新, 先积累。”大学教师和大学生要懂得自我教育,自觉地克服人性弱点,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激励、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这样才能提高人生境界,做一个大写的人。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病重期间对温家宝总理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大学为什么老是培养不出大师级的顶尖人才? 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已经引发了许多讨论。从科研人员讲,要自觉警戒和抵制社会上不良思潮对自己的影响,一心一意做学问,而且要做大学问,要珍惜和积极利用有利条件,同时把困难和压力转变成激励和动力。郭雷院士说:“对一个真正热爱科学研究的人来讲,争取项目经费不是研究目的,发表SCI 论文也不是目的,用论文去赚钱更不是目的,甚至在国际上获大奖也不是研究目的,这些至多是在追求科学真理过程中的手段或副产品。”由此我们要端正态度,真心地探索真理,不能满足于发表较多的文章,而要追求重要成果和论文质量,不断在科研上跨越新台阶。从大学讲,要为志存高远的学者创造较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减轻他们的其它事务和压力,并且能够激励和支持他们在学术上追求高远的目标。

郭雷院士将《红楼梦》中“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修改为“世人都晓大师好,唯有世俗脱不了”。王选先生说,献身科学就得牺牲一些常人所能享受的乐趣,但也会在科研工作中享受到常人不能有的乐趣。我对此有深切感受。在事务繁多时我们要学会取舍,放弃一些常人的追求。庞加莱(Poincare)说:“人生就是持续的奋斗”。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老师们能够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科研理想和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祝愿我校大学生自立自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祝愿我们学校在“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引导下涌现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和未来的大师。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