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区域文史 >> 正文
盱眙是洪秀全的“祖籍”
来源: 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0:00   点击数:

/

图为天王洪秀全铜像。

近代史上太平天国运动把大清王朝搅得天翻地覆奄奄一息,其领袖洪秀全是客家人,即中原地区移民的后裔。客家人的祖上生活在中原地区,因躲避战乱而迁居南方。关于洪秀全的祖籍,争议一直很大,全国许多地方都声称是洪的祖籍,但大多数证据都不够充分,难以令人信服。广州市博物馆收藏了一本书叫《万代书香集》,其中有广东花县官禄埔洪秀全家族的《洪氏族谱》,这个珍贵的族谱记载了洪氏家族的来龙去脉:

远祖自皖盱眙县迁婺沅,转江西铙州,又转闽晋江,才迁广东丰顺。再由丰顺迁到嘉应州定居,后迁花县官禄埔。

这个简短的记载十分清楚地显示了洪氏家族的源头和迁移清况。洪氏家族的源头是“皖盱眙县”,“皖”指安徽省,盱眙在历史上一直隶属于安徽,解放初因洪泽湖治理划归江苏。由此可见,洪秀全祖上生活在盱眙,盱眙是广东花县官禄埔洪秀全家族的发源地,是洪秀全的真正意义上的祖籍。后因社会动乱,这支原来生活在盱眙的洪氏家族被迫南迁,先后到达婺沅、铙州、晋江、丰顺、嘉应,最终定居在广东花县官禄埔。

盱眙境内有地名洪山,至今有许多人姓洪,有可能与洪秀全是同祖同宗。

(作者:王泽强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