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区域文史 >> 正文
站立与敞开——序胡健的散文集《美丽的潮湿》
来源: 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0:00   点击数:

胡健是位大学老师,他在教学和科研之余,还搞文学创作。我与他交往多年,对他的最深切感受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这就是:“站立”与“敞开”。 他的书房里挂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自勉条幅,这也是他的人生准则。他为人不喜欢巴结权势,也不惧怕权势,而是按照自己的行为准则光明磊落地做人。在诗歌与散文的写作上,他是个“不结盟者”,在别人趋之若鹜地追逐时尚时,他依然我行我素,以站立的姿态出现。只是当身边的人、物、景、事触发到他的灵感,感动了他的情怀时,他才会喷涌出一行行的诗歌或流淌出一篇篇的散文,他的诗文完全是“有我”的,体现了他的“独立人格”。

胡健是从“文革”的废墟上一路走来的,他深切地感受到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的种种限制,这使他更意识到自由的宝贵,自由成了他的精神选择。他在《生命的湖》中写道:“真正的生命在冬天死去却又在春天再生/不是华美的孔雀而是涅槃后的火凤凰/是对这个世界终于说出自已的语言/英文单词中最优美的一个是NO”。他不愿做“华美的孔雀”,而要做“涅槃后的火凤凰”,敢于对势利说“NO”,在大地上托起他心中的太阳,放飞自己的理想。

胡健的诗文也体现出一种自由的文化精神,他的诗不受格律韵脚的束缚,采用的是口语的体式;他的散文如水一般地随意流淌。如果说一个多世纪前的黄遵宪倡导“吾手写吾口”,那么到了胡健这里则更进一步,他不仅要“吾手写吾口”,而且还要“吾手写吾心”。他只是在觉得有话要说的时候,才让文字与才情从心底喷涌而出,畅达而自然,全无雕饰。即使有些作品一时不能发表,他也照样写出来。

巴金老人曾经表示他要托出那颗燃烧着的心献给读者,胡健也是如此,他像巴金一样,要敞开自己的心扉,让人们看到他那颗跳动着的火热的心。读他的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他是在同我们谈心。他在作品中所要表达的完全是他自己对社会现实生活的感知、认识、理解和思考,他的作品展示着他心胸中存在的人。因此,通过他敞开的心扉,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袒露的灵魂,看到他精神的站立。

2011年8月15日于扬州存思屋

(作者:孙德喜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