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翔宇茶座 >> 正文
翔宇茶座第五期:苏北——一个被规划的水利社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8:0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18日电(记者苗雨茂)“苏北”并不是指行政区划,而是兼具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重意义的地理概念。“苏北”之名从何而来?苏北地方区域社会怎样形成?苏北社会的特质又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图书馆咖啡厅,聆听第五期翔宇茶座邀集人李巨澜教授带给我们的思想盛宴:《苏北——一个被规划之水利社会的前世今生》。

图为翔宇茶座第五期。记者柏华

李巨澜教授从苏北地名的由来谈起,为大家讲述了隋唐时期的“江淮”、明清时期的“淮扬”和20世纪30年代“苏北”名称的出现,从自然地理和行政区划两个方面耐心而细致地为听众厘清了苏北地理区域的历史沿革。基于此,在分析近现代苏北社会特质时,李巨澜教授说,苏北之所以成为区域社会,并非以山脉、河流等自然地理要素构成,而是长期以来各种社会历史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苏北地处淮河下游,特别是元明清以来黄、淮、运三条河流交汇期间,致使区域内部各种关系均围绕水利展开,更因运河漕运为国家根本大政,国家政治意志体现于社会各个方面,故苏北社会成为一个被规划的水利社会。

学报王荣江主编、政管学院奚刘琴博士、历史学院李德楠博士、张文华博士等分别从历史地理学、文化学、历史学的角度谈了自己对苏北社会特质的理解与感悟。茶座邀集人与到访嘉宾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正像李巨澜教授自述所言,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历史人之使命感,多年来一直孜孜于苏北地方社会研究。两个小时的思想交融,李巨澜教授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生动的近现代苏北社会历史画卷,从他的讲述中,我们更能够体会到他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同时也唤起更多人关注苏北地方研究,关注苏北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作者:苗雨茂 审核:丁浩亮 编校: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