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翔宇茶座 >> 正文
淮师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5月26日 17:1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26日电(记者史晶璐 佀同洲)5月23日至25日,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华乐科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图为“新韵国乐”交流音乐会在淮师大礼堂举行。记者韩杨

交流文化 共话合作发展

5月23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周军、音乐学院师生代表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华乐科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律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华乐科主任黄晨达签订文化交流合作协议。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华乐科师生代表参观了淮阴师范学院展示厅。

传播民乐 弘扬民族文化

5月24日、25日晚,淮阴师范学院青年民族乐团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华乐室内乐团携手,分别在淮安市人民大会堂、淮师王营校区大礼堂举行“新韵国乐”交流音乐会。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与广大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新加坡华乐室内乐团先后表演扬琴独奏《凤点头》、古筝重奏《炎》、民乐五重奏《跃龙》、二胡独奏《蒙风》;淮师青年民乐团先后表演《二泉映月》、《梆笛协奏曲》、《花木兰》;两校乐团合奏《庆典序曲》、《中华进行曲》、《绚彩江南》、《五彩缤纷》、《霍元甲》等曲目,演奏者的娴熟技艺和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广泛赞誉,为淮安市民和淮师师生呈现一场华丽的音乐视听盛宴。

翔宇茶座 畅谈民乐梦想

5月25日下午,在淮师文学院陈树萍教授的邀集下,“民乐的国际化传播——以新加坡为视角”主题交流在王营校区图书馆咖啡厅进行。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华乐科主任黄晨达先生与听众分享自己识民乐、习民乐的动人故事,谈笑中,炎黄子孙的中华情如茶香,氤氲在厅内,滋润着听者的心田。黄晨达举例介绍民乐的独特魅力及其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邀请淮师音乐学院三位教师演奏民乐。二胡演奏家郑怀佐演奏的《二泉映月》,以优美抒情的旋律、深切感人的音乐内涵,将听众带入夜阑人静、泉清月冷的意境;青年琵琶演奏家孙雁雁演奏《阳春白雪》,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表现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欣欣向荣的初春美景;竹笛演奏家张志刚演奏《姑苏行》,风格典雅舒泰,节奏轻松明快,表现古城苏州的秀丽风光和人们游览时的愉悦心情。最后,黄晨达用自己演奏《龙船调》等新民乐的影音资料,分享他对跨界音乐的理解。他认为,新民乐有利于民乐走向世界,对于拓展民乐舞台、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具有促进作用。畅谈结束之际,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将宇哲陶艺工坊精心制作的18个陶艺生肖赠给南洋艺术学院18名师生

图为图为副校长周军与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交流。记者佀同洲

图为黄晨达先生讲述自己与民乐的故事。记者 韩翔

图为二胡演奏家郑怀佐演奏《二泉映月》。记者佀同洲

图为青年琵琶演奏家孙雁雁演奏《阳春白雪》。记者 佀同洲

图为竹笛演奏家张志刚演奏《姑苏行》。记者 佀同洲

(作者:史晶璐 审核:伍兵 编校: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