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校友专访 | 王锦荣教授:母校淮师就是我的家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09:55   点击数:

王锦荣,男,1977年生,2002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贵州省省管专家、“百”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对象。目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及应用、迭代学习控制等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被SCI收录的论文60余篇,连续2年入选汤森路透数学领域高被引学者,连续3年入选爱思唯尔数学领域高被引学者。

母校是我的根基

作为淮阴师范学院优秀校友,王锦荣教授特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对于我们的采访,王教授非常重视,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我深刻的记得,采访时王教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淮师是家。”

“大学对我来说是一个积累知识,收获很多的时段。作为一个淮安本市人,淮师更像是另一个家,很有亲切感。最大的回忆就是在淮师四年时光里结识的室友同学,还有教授知识的老师。我能在数学领域有所深入研究,与大学的拼搏学习是分不开的。淮阴师范学院是我起步的地方,所以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和我一样在校园里收获知识。我是一个理科生,不太擅长华丽的语句,简单来说母校在我心里就是一个起步的地方。”

唯有竭尽全力四个字可以诠释成功

很快,王教授的亲切与热情打消了我的紧张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共鸣,是一种同为淮师人而对淮师倍感亲切的共鸣。王锦荣教授还表示,在淮师四年的成长,也让他探索出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读研考博这样的过程就不多赘述了,现在我就职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最近五年,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及应用、迭代学习控制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 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在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和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合作署名发表专著2部,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SCI二区以上论文50余篇;目前有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1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这些成就都是王教授严于律己的结果。他还语重深长的告诉我,“不要忘记持续不断地提高自己。与其说是经历所得,不如说是经验总结了。既然有了方向和目标,学习和就职都只剩下一个词,竭尽全力。相信世界上侥幸成功的人还是少数,用真本事获得成功的人才真正值得敬佩。”

当代大学生需正视自身,不再迷茫

面对亲切的王教授,我忍不住想要说出自己内心的迷茫,很想听一听王教授对于未来的淮师人有什么建议和想法。王教授也不厌其烦,微笑着对我娓娓道来。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我个人认为主要取决于学生自己在学校期间对本专业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热情。如果这两者都具备,选择在这个领域继续深造或者凭借对本专业的热情去应聘一份对口的专业,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两者缺少其中之一,那么就应当考虑一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可以另辟蹊径的去学习其他的专业或是尝试步入社会。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从来不是客观的事实,而是主观的选择。当代大学生是新兴的一代,和我上大学的时候多少有些不同。我不能站在一个指挥者的角度,而是应该作为一个有经验的引导者,只能建议而不能说的太绝对。年轻一代的未来还是应该自己去选择和把握。”

‍‍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王锦荣教授为人严谨、待人亲切,采访快结束时他突然对我感慨道时光匆匆,淮师已经步入第六十个年头了,对于自己可以成为母校发展的见证人也感到非常幸运。重返母校,看到一批又一批年轻的血液为学校注入青春与活力,自己也非常开心。

“我衷心的希望母校可以越办越好,学生们可以做出越来越辉煌的成绩。”

(作者:司琪 审核:张同刚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