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校友专访 | 薛祝其老师: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5:04   点击数:

薛祝其 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民盟盟员,大学学历,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泗阳县人。任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六届人大常委。

图为淮通社记者徐平平采访薛祝其老师。

第一次做正式的采访不免有些紧张,从准备到结束可谓一波三折,有幸的是薛祝其老师总是能在我无措时给予作为一位长者以及一位学长的建议与帮助,内心不免感动再三。电话预约时薛老师平和的声音想必是一个温柔耐心的人,初次见面时还是不免紧张地搓手缓解内心的担忧,四目相视一个微笑一下冲散心头的紧张。接下来的采访也在轻松愉快中完成。

求学:坚守本心 不断求索

当谈及在校的深刻经历时,薛老师满是骄傲的回忆:“和你们现在不同的是,我的大学生活只有三年,淮师当时还只是一个专科院校,现在看着它步步的走向壮大感到非常的骄傲,更加期待以后它更加优秀!总体来讲,在淮师这个师范院校中学习氛围非常的浓厚,老师也非常的敬业。我们都非常的尊重老师,亦师亦友的关系维持到现在并且能够经常保持联系。老师在教学课程中非常的用心,虽然说老师们教学的内容现在可能都忘掉了很多,但是他们对自身事业的执着,以及对专业知识的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对我有很大的感染。”

薛老师对于在校时的兴趣爱好得益于老师的培养以及学校环境设施的大力支持,虽然设施条件不及现在,但是可以随时锻炼到身体。活动的时间很充足,学习的场地很充裕。而且当初的老师们对薛老师的影响可以说是方方面面,就拿关于学对学习的态度——认真求学,刻苦钻研。而且这种态度直至现在仍对其有着深刻的影响,每一个老师的名字即使经过了时间还是能够深深刻在脑海里。

工作:诚恳踏实 着眼未来

经历多年,薛老师从学生走向教师,从坐在下面到站在上面,在学与教的过程中深刻明白到更多的不仅是需要学校给我们提供基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而是在获得这些知识与技能之后要在岗位中不断地去历练学习,让其在面对自己的学生的时候不会感到遗憾与羞愧。

作为从物理师范专业出来的老师,谈到淮师带给薛老师的工作上独特的影响,薛老师认为:“要求我能够‘实事求是’,‘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也体现了我们专业的特点:用实验来教授学生知识。在淮师求学中就培养了实验的习惯,以至于在后来的工作中也通过实验把知识点传授给学生们,孩子们也比较喜欢这种教学课堂,也很喜欢老师本人。很多学生谈来也是乐此不疲。”

寄语:不负众望 厚积薄发

薛祝其老师从曾经的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经验中对在校学子殷切寄语:“从学习或者工作的角度来讲,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专业以外的非专业知识更应该要拓展。从师范生来说,一专业要精二知识面要广,第三如果技能更全面一些,这些对将来自己的工作以及对周围他人的影响都会有良好的帮助。淮师的老师就已经对学生做到很好的引导,学生们自身也要发展好!当然从个人角度来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一切都很优秀就有些强人所难。但是从整体协调发展来看的话最重要的一点是审美的培养,在一个人在生活工作中培养了审美素养的话,就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会有一份美好的心情。在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以更好地姿态去工作,也会有更好地收获。”

校庆: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淮阴师范学院已经经历了60年风霜雨雪,对今后学校专业设置与发展和就业引导,薛老师谈及自己的观点:“希望淮阴师范学院能够名副其实,回归到对师范专业的培养这条道路上来。据我了解,第一点是因为师范专业占比不高,第二是因为男女比例分配不均。这两个方面希望能在专业引导下有所改善,希望母校能在更多基层教育的贡献上回归。” 十月十六日恰值校庆,对于重回母校,薛老师难以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在这个团聚之日母校聚才揽贤之时薛老师也与母校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曾经学习生活三年深刻记忆、对恩师的思念,同学的相聚,自己的工作种种原因。因为这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母校有着倍感亲切的感情!在其所能情况下希望能对母校教育教学方面有所报答。

谈及母校总是有说不清道不尽的复杂感情,期待在校庆时欢聚一堂共庆母校生日!

(作者:徐平平 审核:张同刚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