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51|肖楚楚:夜空中的启明星群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9日 21:16   点击数:

在一个隆冬的下午,没有阳光的笼罩,随行的只有凌冽的寒风。在颠簸的令人不觉愉悦的长达一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今天迫切想要去了解的实习老师肖楚楚以及所在的实习教书的地方——涟水县五港初中。

一路上,只发现从城镇的喧嚣与繁华慢慢转化画面为一排排朴素的平房和着周围供给这方人们的肥沃田地。我不由得想着,这里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呢?办完了所有进校的程序,我们采访拍摄的一行人走入了这个算大不大的县级初中。

从车窗扫视与学校,在地面因雨露与阳光交替摧残已翘破的水泥地上,有几位穿着朴素整洁的孩童们在智者实心球。紧接着就看见五幢由传统黄色水粉涂料和着,装修并不完美最高不过三层的教学楼中走出来一位阳光活泼灵巧的大姐姐。

下车后礼貌的问询,得知她就是我们今天要采访的主人——肖楚楚老师。

肖楚楚,其实是淮师大四的在校学生。在被选入成为政策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一员之前,曾在市里的小学里实习。老师略带歉意地说道,本也犹豫踌躇了不久呢,听说这次教书的地方是一个人数比较少,师资力量不雄厚。急需一些老师来教育这些素质教育并不全面的孩子们,于是就答应了,来到了这里——涟水县五港中学。

是呢,这并不是孩子们的错,每一在校的学生都应该,并且有权利受到全面的德智体美上的素质教育。像肖楚楚这样的可以为学生们着想的有抱负令人感动的老师们,还有很多。真心感谢这些老师,为乡村教育的裂痕上,将自己化作临时的创口贴,给乡村的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都带来了温馨和安慰。

楚楚老师随后指引我们走入她的音乐课堂 ——同学们的音乐殿堂。楚楚老师和蔼可亲教书的面容,多样丰富的教书形式,师生互动的活跃气氛,深深感染着我以至于我在课堂上时而不由自主的跟着打节拍,轻声吟唱。

课堂上肖楚楚老师留给我们无限的听觉享受,让我们不知不觉中与时间相随走入了课外。老师不仅为了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堂,还为学校的文娱类晚会带来了别样的生机。

正巧,我们遇上了大课间,一群围过来的同学们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们来采访她们最喜欢的最漂亮的音乐老师。刚巧遇见了一位在课堂上表现地特别积极活跃的一位女孩儿,悄悄地侧脸问她,你喜不喜欢你们的老师呢。她先是害羞地想躲开去,但是当听了我的低声私语,立刻认真的点着头,还很兴奋的向我说道,老师为她们排了近3个月的舞蹈呢,可认真了呢,以前都不曾有机会接触舞蹈这类新鲜的玩意儿。

那位同学越说越是高兴了,老师本来是整理一下休息室的物件,见着这位可爱热情的女孩,就立刻笑着招呼着那位同学后面几位女孩儿说,给这位学校的客人们献上你们的舞蹈吧。那位同学高兴地蹦开了。从指间到脚步优,随着节奏有力地不紧不慢地移动着。

正巧路过教室的肖楚楚指导老师,不由自主地上扬了嘴角。这位指导老师说楚楚在这里一直是那么的认真负责努力踏实,很受孩子们和老师们的欢迎,他们都非常喜欢她。只是肖楚楚这能在这里任教一学期,他们真的非常希望更多像这样有活力的青春向上的老师来这里教这些素质教育并不全面的乡村里的孩子们。

最后,我们采访并感谢了涟水县五港中学的校长,对肖楚楚老师的任教评价同样很棒。 校长意味深长的说了一段话,老师素质的全面发展与老师专业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冲突,使得学生们不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教导,不能够最大潜能的发挥出学生们的能力,这样让对孩子们的教育存有缺陷不利于学生们的成长。真心希望这个在淮安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试点工程圆满成功,并且推广到全国去,让更多的像涟水这样的县城乡村里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让这些孩子们将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时间悄悄从我们的采访中溜走,我们遇上了鸟儿们回巢,太阳下山的时候了。虽然是短短的几个小时的采访,精彩的课堂,缤纷的舞蹈,轻松的谈话或严肃的思考,完全没有了开始进入学校时那种阴郁的气息,也让我对教育有了全新的感慨,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更让大家都认识了一位热情负责,有青春活力的实习老师——肖楚楚。

(作者:潘濛 洪永欣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