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9|胡道森—绘出天边另一道色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7日 20:59   点击数:

胡道森是体院一名大四的学生,也是位敢于吃苦,乐于挑战的年轻人。大多数同龄人还在肆意挥洒时光的时候,他站了出来。路可以贫瘠,可是一定要向前走,这样才会看到多数人看不到的风景。在周围同学徘徊不定,艰难纠结的时候,他举起了他的手:“我可以去”。我知道,他的回答中,带有丝丝不确定,带有些些不乐意。可是现在,他说:“看着他们对我们乐呵呵的笑,我们心里也开心呀”。

胡道森被确定去支教后,就开始琢磨如何尽快转变自己的身份,他自己也说:“在本校,我可以随意一些,翘课啦,平时拽点啦什么的。可是现在不可以了,我起的不仅是为老师的作用,还有可能是大哥,是父亲,最重要的是榜样。自己既然接了这个担子,就要为之负责”。是呀,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他该做的事,这是当下年轻人最该有的觉悟。对于他自己,他说:”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决定,所以我一定不会放弃锻炼,我一定要具有过硬的素质。对于学生还要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我自己曾也是位令老师头痛的学生,所以我知道,这里的学生有听话的,但也有非常调皮的,这个时候大发脾气,强制要求是根本行不通的,再加上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是不同的,体育这个课,看似不需要了解他们太多,其实在我看来,一定的了解会事半功倍,要与其他任课老师沟通,一方面明确教学大纲,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之后我们也了解到,他和另一位我校支教的学生几乎将四个年级的体育课承包了。可是怨言,他几乎是没有的。这一点,实在难能可贵。

可是有些事不是付出热情就可以的。胡道森也是很久才适应了这个角色的转换,他说成为支教老师之后,起初故作镇定。因为他自己没想到挑战来的这么快,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声音还是有点抖的。不曾想直接就被学生识破了。他自己玩趣的说:“其实,就因为自己的不那么‘威严’,所以学生不怕他,愿意和他亲近。渐渐相处下来之后,学生更多的是把他当作大哥哥,无所不能的一位大哥哥,他还故作害羞说这特别令他烦恼,有时候很多小朋友来找他,唧唧哇哇,他头都大了”。可是,我们可以看出来,他说这话的时候,嘴是没合拢起来的。

对于这次提前的老师体验,胡道森也有他自己的一点小心思。他说:“我不喜欢一直强调成才成才什么的,我是过来人,我就希望他们在一连几节课的学习之后放松一下,开心随意一会,不想像大多数人说的那样,现在不是玩的时候,得好好学习。我就喜欢他们笑,之前还有一个初三的学生和我说,上我的课,就像我是自带减压功能的一样,上过心里会特别舒服”。对于这些时常缺乏体育课锻炼,课后生活不丰富多彩的学生。胡道森给予了自己的观点:“现在让他们就当个体育健才是不可能的,但我想把体育课当一门辅助课程,希望通过自己上的这小小的体育课,让这些孩子学会理解,学会体谅别人,可以不成才,但一定要成人。胡道森就希望自己的辛苦希望得到的不是学生们的固守从前,自己也不会上着上着就自由活动,我一定让他们过的充实,玩的开心”。

投以热情,必定收获以感动。胡道森说:“这些小孩子,我总是不忍心去因为他们做的一些不好的事生气,他们生活的环境比不上城里,但我觉得他们很朴实,没有大多数城里孩子的娇嗔,他们很活泼,也确实很调皮,但他们有现在大多数人没有的安静,可能我觉得现在的大多人都太急躁了,所以他们的真诚和实在,我都尤其能感受的到。这次的支教活动,对于我自己以后人生之后肯定会有莫大的帮助和意义”。胡道森学长回忆道:“我记得有一次自己因为一些事有一节课没来,第二天我再来的时候,那些学生就像自发的一样,从我的办公室里排了好长的队来争先恐后问我怎么了怎么了。他们想知道什么就会去问,因为他们也没有什么像城里小孩子那样那么多的电子工具,也不怕问题的等级有多低,就是只会用殷切的小眼神来等着你的答案,我就觉得对于他们,我现在很重要”。经过几个月锻炼,胡道森深有感触的认为,人生重要的一节课-责任,他们给他上的特别好。

简单的事从来都不简单,有些人和事,都要去接触和经历,才能够明白知晓,才能够有所不同与他人的感受与感悟。感谢这些孩子,塑造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榜样。

(作者:云晓勤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