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8|张梦其:用画笔为孩子们画出美好明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6日 20:43   点击数:

张梦其,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美术专业,醉心于绘画的世界中。张梦其为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涯,主动前往保滩中心小学当一名乡村老师,奉献自己的一丝微热。

选择就是一份责任

初见张梦其,一副黑色镜框,圆圆的脸蛋上眯着缝一般的眼睛,腼腆却不失微笑,话少,很是忠恳。当我问起为什么选择支教的时候,他面带微笑,“因为需要,所以就来了。”由于熟悉本地方环境,张梦其对于来到保滩中心小学支教几乎是没有什么犹豫,“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也有担心自己没有经验,教不好孩子。但是又一想不能放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孩子们,所以我坚定地就来了。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事实证明,张梦其的选择没有错。在这里他和老师们学习教学的经验,积极地探索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课堂上的他总是严谨又幽默,每当孩子被问到喜欢现在的老师吗?他们都只有一个答案:喜欢。现在他无疑是一个合格的老师,除了他的专业美术课,他还教数学和体育,“力所能及就想多教一些。”他说。

他积极地在学校举办活动,因为书法的优势,他开展了书法兴趣班,“张梦其是一个很努力的老师,他积极参与教学,我对他是很满意的”,保滩小学的校长黄杰十分肯定他的能力。

把身心都交给孩子

张梦其让孩子们排队上体育课的时候,他们一下子沸腾了起来,像极了跳来跳去的小麻雀。他们先是绕操场跑两圈热身,张梦其紧跟其后不忘叮嘱:“跟上!”“……”响亮的口号在操场上萦绕,我听见的是孩子们的笑脸与希望……

站在孩子们面前的张梦其明显比孩子们高出半截,可他们一点不怕他,“老师,你打错了!”“羽毛球都没打过去!”“哈哈哈……”“主要今天风太大了。”熙熙攘攘的声音看出了他与孩子们的距离。教完羽毛球,张梦其开始和孩子们踢起了足球,远远地望见一群孩子们高出半个头的他,像是个孩子王。他细心地指导孩子们传球,自己却踢得小心翼翼,生怕伤着孩子。孩子们笑着,跑着,呼喊着,打闹着……

为人和善友好是他最大的性格特征,然而由于一个班的人数太多,纪律很是问题,自己又缺乏经验,他很头疼。有一天他实在忍不住狠狠地批评了一个孩子。事后他是内疚的,毕竟她还只是一个孩子,但是让张梦其感到意外的是批评之后,那个孩子并没有和他产生隔阂,甚至有一次张梦其来学校大门口的时候刚好和那个孩子碰到面了,距离还挺远的时候,孩子就主动和张梦其打起了招呼,“老师好!”这声“老师好”让张梦其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很不错,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敢于正视与改正错误。现在他的表现就很好,在数学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

他把身心都交给孩子,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勤勤恳恳,奉献一切。

可爱的孩子们

11岁孩子们的眼中,张老师是个很神奇的人,他不仅画画画的很漂亮,数学超棒,还会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关键是还和他们一起玩,他们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老师,他们觉得很开心。

孩子和成人的心不在一个位置,你只有蹲下身子,把心的高度降下来,孩子们才会乐意接受你,与你分享他们的世界。相对于其他的在校老师,由于年龄比较接近,所以张梦其和孩子们相处的总是比较愉快。用他的话说“课上我是老师,课下我就是他们的哥哥”,孩子们在课上积极表现,课下喜欢缠着他一起玩耍。这让张梦其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如果老师走了,你们会想念不舍他吗?”

孩子们没有回答,像是预定好了一般鸦雀无声,低下了头。“想!”一个响亮的声音打破了寂静,孩子们陆陆续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会想念的,不想让他走。

和孩子们的聊天很轻松,其中有两个小女生特别活跃,“我奶奶说让我好好学习,将来考清华大学!”“我妈妈每天晚上都提我默单词,不会就一直默,我都很认真背的。”他们叽叽喳喳,你一嘴我一句都对学习有极高的热情与要求。张梦其给这个班带来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精神渲染,孩子们都十分认真可爱。他们还有自己的兴趣班,其中两个小女孩学舞蹈,一字马,下腰,盘腿对他们来说易如反掌,小小的身体里有大大的能量。

教育带来的想法

时间飞逝,四个月的支教已经过了一大半。“黯然销魂者唯离别而”,想到离别自然有不舍。“因为不管是教一天还是教二天,孩子在课堂上对知识的渴望,你就不太忍心离开,你就想给他们在多学一点东西。现在我呆一天,我就多教他们一点东西。”竭尽所能是他现在最大的希望。

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两种角色转变,要用孩子们理解的方式去教学,理解孩子们的思维方式等等这些都是他要克服的问题。他说他也要感谢支教让他明白自己还有许多的缺陷,他现在深深的明白了教学相长的意义。

当谈及到他对教学的看法时,他坦言“我们教小学生不能像我们在学校里那样枯燥的学习理论,教的多了他们也不太容易接受,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培养他们对某个方面产生兴趣,发散一下他们的思维。所以把他们的兴趣培养好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他现在更多的是在模仿,就是学习老教师的经验,没有说凭自己的想象能在教师里就怎么样怎么样的,那不太现实。他相信等到积累到一定的经验时一定会有自己的理念与方法。

支教时间虽少,但是他觉得自己真的非常享受这最美的时光。

临别时,透过镜头,他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不要气馁,不要自卑,不管走到哪里,不要认为自己不如人家,在我眼里,你们都很棒!我们只不过条件差了一点,但我相信这么努力的你们,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走上更大的舞台,加油吧!老师相信你们!”

张梦其把自己的知识和自信教给乡村的这些孩子们,孩子们也将自己的纯真善良回馈给他。在这所乡下的小学里,张梦其,将自己的能量无限释放只为可以用自己的画笔为孩子们描绘出灿烂的明天。

(作者:唐蓓蓓 陈涛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