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3|董志江:为爱使出,为情流入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05日 17:59   点击数:

图为董志江为孩子们上体育课。 记者 戴悦 摄。

教育是爱的事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积极参与顶岗实习的乡村计划,他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的董志江怀揣着希望与热情来到了涟水县南集中学,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用情感受学生们最真的美好。

有一种爱是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在董志江眼中,教育是爱的事业,他能给予学生们最好的爱便是给他们最快乐的课堂、最好的教育。然而,他做到了,他用他的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换来了学生的开心。

当他第一次来到南集中学,第一次给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时候,映入他眼帘的是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从那一刻起,他便暗暗发誓:他要给这群孩子最快乐的课堂,最好的教育。他回想到,记得我一开始跟学生说我们这节课要学习太极拳的时候,学生们都兴奋不已。因为对于他们,太极拳是一个新奇好玩的体育项目,学生们每一个动作都学得很认真。

但一切似乎并不是那么顺利,在之后的课堂上,上课铃响了很久,操场上孩子们还是乱成一团,他们相互追逐、相互打闹、乐此不疲,班上最调皮的男孩甚至跑到他面前朝他做鬼脸,课堂上充斥着“不想学太极”的嘈杂声……此时的学生们早已失去了最初对太极的热情,看到孩子们的不耐烦,他不免有些内疚,甚至是压抑。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甚至脑海里萌生过“让他们玩吧,起码他们能开心”的想法,但每当这时他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对于学生来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于是他潜心研究教学的每个动作,将动作形象化,利用孩子的想象力,将动作形象地比喻成“白鹤展翅”、“手挥琵琶”,慢慢地,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也回来了,他的教学热情也渐渐高涨。

图为董志江领着孩子们做热身运动。 记者 魏乾坤 摄。

有一种情是浓浓的师生情

在董志江眼中,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教育的事业是常青的。他把最真的感情送给他的学生,而他的学生也给予他最美的回忆。他无悔于他的生命,更无悔于他的选择,学生带给他感动,是他最好的朋友。

董志江笑着回忆道:“任教六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唯一敢叫我‘小董’的小男孩,他虽是班里最调皮的学生,但也是带给我感动最多的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在课上总是喜欢讲话,想要引起同学和老师的注意。有一次,当董志江教太极讲到有个动作叫“按”时,突然一个不和谐音符跳了出来,小男孩笑嘻嘻地说“发射”,结果课堂上因为他的一句话引起爆笑,笑声像迅速荡开的波浪,不可控制的扩散开来,狠狠冲击着董志江的耳膜,为了整顿课堂纪律,他不得不让那个小男孩绕操场跑一圈作为惩罚,望着被惩罚小男孩的身影,同学们渐渐止住了笑,一个个面面相觑,认真地打起了太极。

然而当被问到“如果你的老师离开这个学校,你会怎么想”时,调皮的小男孩哽咽了,他默默地盯着镜头一时说不出话来,好像无法接受老师会离开的事实,过了好一会儿,他才说出“我不想让他离开,想让他留下”的话语。听到这句话,本来还对小男孩生气的他,顿时语塞了,眼中泛出点点泪花,原来在孩子眼中,老师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图为董志江给孩子规范动作。 记者 魏乾坤 摄。

虽然农村和城市在经济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城市里的孩子是一样的,我们农村的学校想得到和城里学校一样的教育。董志江的眼神是坚毅的,他怀着一腔热血,怀着对支教的责任为爱使出,为情流入。

(作者:戴悦 魏乾坤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