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5|孙乐嘉:编织温暖的音乐精灵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03日 07:46   点击数:

图为孙乐嘉带孩子们上课。 记者 任婷 摄

“当这里的孩子需要你,希望你来的时候,任何辛苦都不值得一提了!”

中断了在市实验小学的实习,选择来到渔沟镇中心小学顶岗实习,孙乐嘉起初还有些动摇,“这里的条件完全不能和市里比,但来了之后,看到孩子们那么需要你的时候,还是选择坚持了下来!”没有锃亮的钢琴,没有明亮的教室,一间简陋的活动室,几张脱了漆的板凳。由于没有老师会教,一批新的葫芦丝,二胡闲置已久,都堆积在库房里积灰。孙乐嘉看到之后,主动和校长建议办一个兴趣班,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带着毫无基础的孩子们练起了二胡。每天中午一个多小时的训练再加上周四下午特定的训练时间段,孩子们从不认识音符、谱子,到渐渐地会识谱,会唱谱,再到有模有样地拉出几个小调,几个毫无基础的老师看到后也赶来“凑热闹”跟着一起学了起来。

“嗯,真棒!送你个小礼物!”

其实,除了美妙的音乐,作为孩子们的大姐姐,孙乐嘉用她的温柔与细心竭尽所能地给这些孩子带来了“温暖”与“呵护”。班上一个胖胖的丫头因体形总被其他孩子嘲笑,越来越自卑,总躲在后面,不开口唱歌,孙乐嘉发现后,刻意要求那个丫头坐第一排,点名让她唱歌,虽不着调,还是完整地把歌唱了出来,孙乐嘉奖给她一个小礼物。作为班上第一个拿礼物的孩子,其他孩子有些眼红,孙乐嘉当众表扬她,鼓励更多的孩子向她学习,渐渐地,这个丫头也变得开朗合群了起来。

图为孙乐嘉在小学给孩子们组建了二胡兴趣班。 记者 任婷 摄

“也许出身给他们关上门,但我要竭尽所能地为他们开扇窗!”

在这种留守孩子多的地方,所谓的“问题”孩子也多,或自卑,或自闭,或忧郁等等,这些“小天使”们需要“关注”与“肯定”。小小的贴纸,可爱的铅笔,本子都让他们格外开心。“他们可能生长环境比不上城里的孩子,但他们也很聪明!”孙乐嘉告诉我们,眼神中流露出些许希冀。一下课,她的办公室里总围着一群孩子,心疼孩子们喝劣质的都是色素的饮料,孙乐嘉特地从市里大超市买来新鲜的牛奶和饼干,用一个个一次性杯子倒好牛奶,码成一排,甜甜的牛奶,甜甜的饼干,都是孙姐姐甜甜的“爱”。“我希望给他们带来音乐的同时更希望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正确的三观,有开心的童年!”

还有一个多月就结束实习了,孩子们用纸条和小礼物各种形式表达着对这位大姐姐的“不舍”。“她很漂亮!”“她声音很好听!”,一位学生在小纸条上这样写道:“我真心地想把你记在我的脑海里,假如你一直在渔沟小学就好了,虽然一封信不能表达什么,但你就是我心目中的榜样!我会一直和你保持联系的!”稚嫩的笔触,真诚的话语,满满的不舍与留恋。

“全校二十几个班,就一个音乐老师,一个体育老师!他们的到来绝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啊!”渔沟镇中心小学韦校长这么说。

(作者:盛庆琪 任婷 审核:王新鑫)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