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2|周笑:走近学生 走进诗和远方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2月22日 17:30   点击数:

周笑,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电视编导)专业教师,在淮阴师范学院首届“教坛新秀”比赛中,荣获文科组一等奖。

淮通社记者 杨柳

午后两点,与周笑老师准时相约影视艺术办公室。老师细心地关好门窗,让空调的暖气驱走我们身上的寒意。老师真美!一头乌黑的秀发利落地扎成马尾,白净的皮肤,柳叶眉下,爱笑的眼睛弯成了月牙,洁白的牙齿,甜美的笑容那么亲切。正如老师的名字,带着阳光,让身边的人忍不住想去靠近。

遇见淮师——教师记

学校的学风很好,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很认真,这是周笑老师对淮师的最初的也是一直以来的印象。从2013年加入淮师大家庭,在这个岗位上慢慢成长,也见证着淮师的成长。很多繁琐的事务正在删减,变的越来越人性化。

生活中同事们都很喜欢周笑老师,率真的个性,热情而乐于助人。传媒学院工会刘主席回忆起小周老师主动同她一起挑选演出服装的情景,出谋划策主动帮忙,眼里都是对周笑老师的肯定。

加入淮师这个大家庭,便有了一份家的责任。老师用心爱着这个家,爱着这个岗位。

星星点灯——课堂记

“大学最重要的还是课堂,总要让同学们真的学到知识,让他们有所收获。” 周笑老师说。

刚入职那段时间比较慌乱,常常紧张的教学时光依然清晰就在眼前。面对作为教师为人师表的职责,常常忘记自己本来的样子,压力感让周笑老师很长一段时间在讲台上无法真的放开。在一次摄影史课上,周笑老师走到学生中间为大家讲述摄影师背后的故事,每个人都听的专注,安静的空气中无声地流动着同学们与老师心的沟通。这样的发现让她很受鼓舞,原来她可以把握课堂的这个点,抓住同学的耳朵,抓住他们的心。

一个讲台的距离也是心的距离,当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以平等的身份互动的时候,原来课堂可以这么从容自然。

每个老师都如同夜空的星,用自己的智慧与爱心为同学们点灯,引领同学们前行。

诗与远方——象牙塔记

说到最想对同学们说的话,老师毫不吝啬地分享了研究生时代很“糗”的故事。

在选公共艺术选修课的时候,“不幸”选到了最严格的教授,只有她们两个人,尴尬中成了一个一对二的课堂。期末作业不是容易应付的论文,而是参与教授的雕塑设计,提供方案。提交作业的时间到了,一个中午百度搜索后匆匆上交。教授沉默良久,“人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眼低手低。”教授的话似千金压在老师的心头。周笑老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敢忘记。每每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都不忘与大家共勉。

在谈及学校改革与学生发展的时候,周笑老师认真地说:“关于学校向实践型大学转型的发展方向,我是赞成的,学生终究要面向社会,加强对实践课程的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是有好处的。”但是大学之所谓是象牙塔,就是因为在大学里,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在学术领域去探究,如果过分地市场化,那也会影响我们对专业所探究的深度。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得“经济文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老师提及高晓松的一句名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世界那么大,总要出去看看,老师自身也在努力争取获得外出进修的机会,去更好的地方学习,将更好的教学方法带回自己的课堂。老师更愿意自己的学生不囿于现状,多走出去,拥有自己独特眼光,发现更美的世界。

感谢这个美丽下午,这个美丽相遇。和周笑老师真诚的交谈,带给了我们走进“诗和远方”的动力。

(作者:杨柳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