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0|张瑾:凝聚中国力量 弘扬恩来精神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10:13   点击数:

张瑾,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研究馆员,长期从事周恩来研究。

图为张瑾接受淮通社记者专访。记者柏华

淮通社记者 李子璇 戴悦

记者:首先祝贺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作为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周恩来纪念地是如何学习周恩来、宣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的?

张瑾: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创5A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苏北在5A旅游景区实现了零的突破,周恩来品牌在纪念地当中的文化内涵,资源价值是不容小觑的。在申报旅游景区大会上,我们播放的视频感动了在座的很多人,场内一片肃静,纷纷对周总理表示无限的崇敬之情。周恩来纪念地在历史文化名城中,千年古城与世纪伟人交相呼应更加切合了主题,作为示范教育基地,它的影响和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首先,2009年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在我们这里成立,它不仅是纪念地周恩来研究的第一家,也是国家领袖研究的第一家,我们在淮安举办纪念地论坛活动,受到很大关注,随后其他组织陆续学习也开展相关活动,影响作用很大,市委书记及部分领导来参加使得活动的层次更有所提高。其次,我们在红色景区聘请形象大使,由扮演周恩来最受好评者刘进担任该职,这也是红色景区第一家设置形象大使。刘劲的形象艺术水平与品质道德都很高,刘进也被授予淮安荣誉市民的称号。第三个是立足淮安,面向全国,我们举办了两项有意义的活动,一个是全国纪念地讲解员大赛,在评委的选择上我们细心斟酌,邀请了形象大使刘进、著名导演邓再军、中国第一个电视播音员沈丽等有影响的人,提升活动的品味,扩大活动影响;另一个是举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演讲会,借助网络平台发起预赛,将前20名招致淮安现场决赛,民众参与的热情度很高。围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又举办“永远的榜样”主题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文章中批复,周恩来的品质精神至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由此命名主题。

记者:您是淮安人,那您当时研究周恩来的初衷是什么呢?是源于对周总理的喜爱还是作为淮安人希望了解的更多呢?

张瑾:最开始是由于组织的安排,我出生于老淮安区,一直在当地工作,对总理生平的很多事都有印象,但并未深入了解。我在2004年年底来纪念地工作,于是开始从事对其思想生平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了解工作,对周恩来认识也逐渐深刻,对他的敬仰之情更为深厚。非常幸运自己能有这个机会来学习周恩来,让周恩来精神一直激励自己,做自己的精神支柱。

记者:那您觉得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周恩来精神呢?

张瑾:其实周总理跟我们一样经历人生,他也同样拥有自己的童年青年成年,总理年轻时写过《旅日日记》、《旅欧通讯》等等,我们可以学习他年轻时的想法,体会他人生的成长轨迹,思考他独特的志向,真正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融入生活。

记者:周恩来纪念地作为一个平台,在为大学生学习周恩来方面提供了哪些帮助?

张瑾: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与周边几所学校是共建单位,在2008年以前周恩来纪念地没有全面免费开放,那时我们为淮阴师范学院的历史文化旅游管理专业提供实践场所,让他们担任讲解员。这个举措一是为学生们提供实践的基地,同时也是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今年国庆,大学生志愿者也通过我们这个渠道组织了相关的活动。此外,每年我们都会去几十所学校、社区宣讲周恩来精神。

记者:这次研讨会在淮安举行,这对于淮安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有何益处?

张瑾:众所周知,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六年前在这里举办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首届研讨会。另外淮阴师范学院在研究周恩来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影响,跟全国研究会的交流也比较多,在淮安举办也是一种信任、一种回归、一种支持。专家学者齐聚淮安,从他们的角度来说,是一种参观,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从研讨会中获得启发,从而改进我们的工作,提升我们的档次。

(作者:李子璇 戴悦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