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22 | 华龙宝:雕塑里的文章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0:16   点击数:

眼前这位端着一盆水,拿着一块抹布,正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奔走在办公室与水池之间的人正是此番我们慕名而来,希望一睹真颜的雕塑大家——华龙宝老师。没有想象中的严肃可畏、不苟言笑,有的只是一份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俨然一位朴素的长者,轻松自由的气息扑面而来。

爱上雕塑,是一种幸运

走过文革,打过临工,华龙宝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如果不是恢复高考,我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呢!”他面露笑容,口吻轻松,似乎在有意淡化那段时期的迷茫,可是那窗外短暂停留的目光却怎么也掩藏不住内心世界的变化。热爱文艺的父亲给了年少的华龙宝许多对于艺术的幻想,但现实是想读书却没书可读,想学习却无处求教,曾经憧憬过,更失落过,但却不曾放弃过。“没书读我就读报纸,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写文章的水平”,在高压环境下,他就是靠着一股韧劲和自身的艺术素养挤进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成为众多考生中的佼佼者。之后,在浓厚的学术氛围的包围下,他接触到了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和禀赋,他的命运在此转折,前景一片光明。

“平时事情虽然很多,但是‘人贵在坚持’,我要求自己一个月至少创作一幅作品。”看着办公室里呈现的一件件油画、雕塑作品,他的嘴角扬起浅浅的弧度。我不禁为他的坚持深深折服,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又怎会有那么多崭新、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供我们学习欣赏呢?

服务社会,是一份使命

谈及自身的艺术理念,华龙宝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我认为的艺术是在为社会服务,我不主张为了艺术而学艺术,更不能在艺术中迷失自我。”审视华龙宝的一件件雕塑作品,有年轻朝气的女青年,有无忧无虑的孩童,有洋溢幸福笑容的喜老爹,小人物身上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被他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要看清一个社会,就是要看这个社会的底层人民过得怎么样”,华龙宝正是以艺术家特有的表现形式,坚持用雕塑反映现实生活,向大众传达“真、善、美”的理念。

在讨论到一组关于名人的雕塑,如毛泽东、汪曾祺、王瑶卿等人时,他感慨道:“社会总是需要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作为支撑!雕塑的艺术就在于把握时代的脉动,给人以精神的洗礼,给人以震撼感!“

教书育人,是一种担当

“老师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让学生信服,因此,我只有通过不断创造新的作品,才能让学生看到我的努力,进而激励自己。”翻开《华龙宝雕塑作品集》,华龙宝饶有兴趣地为我们讲解了《滑田友与刘育和》这幅作品,并且还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滑田友的生平经历,“生活困难,但滑田友却不畏难,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专攻雕塑,他艰苦卓绝、不断进取、时刻保持创作热情的精神正是我们学生所需要学习的,‘以滑田友风范从艺’便是我们美术学院的办院理念!”

针对“艺术生的就业之路”这一话题,华龙宝斟酌一番,若有所思,说:“现在能够毕业后还坚持艺术创作的学生毕竟占少数,大部分还是投身在社会工作中,或是将艺术创作作为一种副业,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每一位同学天赋不同、经历不同,选择也就不同,我不会强求他们创作,只要是适合他们的,那就是最好的。”

本是普普通通泥土中的一块,经他之手,按压打磨,塑造出来的,却是一个鲜活的人物;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经他之手,苦心经营,雕琢出来的,却是一名成才的精英!华龙宝,一个将艺术与教育完美结合的大师,用雕塑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和教育”。

(作者:宗明明 周琴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