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9 | 陈树萍:气象万千是一种优秀的姿态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24日 08:22   点击数:

陈树萍老师是我大一两门专业课的任课老师。她教我们“新文学作品选”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第一次上陈老师的课,是在去年九月,当时懵懂的我坐在台下,仰视着讲台上温婉可亲的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幸运之至。陈老师的专注和敬业,妙语连珠和引经据典,常常让我们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自惭形秽,对文学世界的丰富多彩充满了好奇与渴望。“我需要的不是你们沉重的肉体,我需要的是精神的飘摇。”而在陈老师的引领下,我们真的感受到了、灵魂翱翔于天际的自由与快乐。

作为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博士后,师从我国著名学者陈思和教授。曾经看过一则寓言,讲述的是“成熟丰收的麦穗,永远是低着头的。”我想,陈老师就如同一株颗粒饱满的麦穗,学富五车、知识渊博,却总是那么淡泊、低调而谦逊。青葱美丽的校园中,她是同学们最喜爱的老师,原因之一大概就在于此。

“任何取得成功的人,都具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单纯和热情。不过,更重要的是第二点,了解现实并超越现实。”陈老师在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站立的高度,是我等平凡之辈望尘莫及的。课后缠住她畅所欲言地交流,近距离地触摸和感悟她的思想,是一件非常难忘的事。陈老师曾说过,她最敬仰的人是鲁迅:“文学是人学。喜欢鲁迅是因为他的疼痛。他的痛并不局限于个人,而是蕴含着一代人的创伤经验。他的小说,杂文,散文,甚至旧体诗,都是用他那一代人的血写成的。在那样的时刻,他勇敢地承受了始终匆忙在路上、而又渺茫于结局的‘过客’这样的命运。”也许,那广阔的胸襟、那傲然的气魄,也正是陈老师所不断追求的吧。

陈老师给我的印象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气象万千。说实话,最初的单独交流,我是心存敬畏甚至恐惧的。因为,她说话从不屑于拐弯抹角,总是在果断的抽丝剥茧后,一针见血地点出你的弊病所在。更直接的说,那种感觉和赤身裸体站在她面前展示自己,并无二致。然而,忠言逆耳利于行,陈老师“刀子嘴豆腐心”式的鞭策和教导,总能让我迅速而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她的身上兼具着惊人的敏锐、直率的犀利和优雅的睿智,她拥有着十分坚定的个性意识和自由精神,她说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在成为一个女人之前,我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这让我不由地想到了、那个用《野火集》卷起人们心灵旋风的龙应台,她也曾经慨叹:“我很遗憾我是个女的。我很遗憾别人发觉了龙应台是个女性。”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种带着“不平之鸣”的巧合,理解为“英雄所见略同”?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陈老师的接触日渐增多,我又看到了她温婉可亲的一面。我明白了,她的直率并非是她的敌意——“我对日常琐事深恶痛绝”——恰恰相反,这正是她表现真挚和坦诚的方式。当你做得不够认真努力时,她会不留情面地批评你;当你勇往直前、取得进步时,她同样会毫不吝啬自己的欣喜与赞美。她会冷静而客观地关注你,鼓励你,在心里衡量下一个合适的尺度,然后不动声色地引领你不断向前。聊到在日常教学中,一直秉持的原则和信念,“很少去想原则之类的概念词汇,如果说有,那就是尽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学的美,感受到最美的人性的光芒。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己,我都希望能尽量地多读一点,多想一点。”陈老师说,“默默地心怀温情和敬意,彼此真挚相待。这是我心目中最为理想的师生关系。”

不难理解,越敬佩和喜爱一个人,我们便越想要深入地了解她。我很好奇:日常生活中,陈老师作为一个妻子、母亲、朋友,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她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一面?对于这个问题,陈老师直言不讳,她说,在任何时候她都只想展现最自然、最本真的自己。“我从没想过在不同的身份中,会有不同的自己。所以,无论是哪一种身份的我,都是一样的。”而对于“优秀学者”的定义,她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优秀’是一个很宽泛的词,我喜欢的是那种少年率真,中年明达,老年睿智的文人学者。”

此外,陈老师最近获得了“淮安市最美教师”的称号,谈及感受,她的脸上浮现出谦逊而从容的微笑:“很感谢同学们的信任与支持。因为你们的肯定是这一称号最重要的基础。说到底,你们对于我的文学课程的肯定,是源于你们自身对于文学的爱与追求。无论怎样,我会一直照着自己的本心去教书。近期的教学目标仍然是推动课程的试验性变革,期待同学们的加入。”

教师节将近,聊起最希望收到的教师节礼物,陈老师亲切地摇了摇头,真诚地回答道:“节日是很奇怪的,如果没有人刻意强调,也许我就忘了。礼物?没想过。在意的人总是在意,不在意的人永远也不会在意啊。”

没有故弄玄虚、没有顾自清高,没有高处不胜寒,陈老师是那样潇洒自如、本真快活地悠然踱步于世间。她博览群书,闪烁着思想的火花;她循循善诱,播撒着智慧的美好;她踏雪寻梅,伴随着书声琴韵,谱写着无悔的绚丽人生。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气象万千是一种优秀的姿态。气象万千的陈老师,谢谢您,于无声处地彰显着独特的魅力,总能给同学们带来惊喜,带来希望,带来不断前进的勇气与力量。

(作者:董玥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