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7 | 柳邦坤:跟随时代步伐 书写灿烂年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22日 08:15   点击数:

“老师,您辛苦了”,童年时期至今,我们不知说了多少遍。那位一直伏案在桌旁备课,那位一直用粉笔书写年华,那位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那位最伟大的人----教师,应是受人崇敬的。

柳邦坤老师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了7年,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与新闻相关的媒体单位任职,这些奋斗在前线的工作经验无疑为现在的高校教学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他非常开心能从一线新闻报道者转为高校教师,为社会做出他力所能及的贡献。

教学独到,实践首要

由于他从事过一线媒体工作,所以谈到教学经验时,他极力倡导提升实践与动手操作能力(这是应用型人才的基本要求),传媒类专业并不是主要培养学术型人才,而是注重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从传媒专业角度来说就是会策划,拍摄,写稿子,包括节目的制作,所以在课堂上柳老师提到一定要在寒暑假利用好时间去媒体实习,先去平面媒体,再到广电媒体,在社会课堂的实践中可以学到比书本中更多的知识。

他来到高校后推行项目制训练,要求以小组为单位选题,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是否有可操作的价值意义,确定之后积极推进项目的实施,这就是考验团队合作能力、拍摄能力、采访能力、写作能力的综合训练,项目完成之后进行成果验收,借助这个平台,提高大家的实践能力。在柳老师教授的《新闻采写》、《电视节目策划》、《电视栏目与栏目专题编导》、《艺术管理》等课程中他都实行了项目制训练,从学生的后期操作能力来看,项目制训练是很有成效并为大家所认可的。传媒学院的顾敏评价道:“柳老师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上他的课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更重要的对媒体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项目制训练中,我们组的选题是关于运河文化这一块的,在完成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困难,采访也受到了条件的限制,但是我们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多种渠道最终顺利完成。我觉得通过项目制训练最大的收获就是绝不放弃,我想这也是柳老师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比实践能力的提升更为宝贵。”

柳邦坤老师结合自身优势,成立了学院的模拟电视台,每一届更换一次团队,策划了包括校园新闻、淮师新闻、校园风景线等几个栏目,让学生走出书本,进入实践。

竭力奉献,圆梦学生

为了满足学生们进媒体工作的梦想,这些年,柳老师通过自己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网,为学生联系到多个媒体实习的机会。他在人地两生的情况下,联系淮安市行政审批中心为《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的实践基地,每年都分别带两个班近百名同学去采访。他指导大家新闻的采访方法是,用眼睛观察,用触觉感受,用耳朵聆听。通过提问,获取新闻事实,还原现场,用鲜活的现场氛围写出细腻的稿子。

他做新生及研究生的导师,认真备课,耐心上课,仔细批改作业,经常带同学实地练习。课堂外,他带领同学在各地参赛,在领航杯,微电影大赛以及其他的大学生竞赛中屡次获得佳绩,指导了20多次项目获奖。

此外他实施的项目制训练,更是结下较为丰硕的果实,如2008级广电专业张璇等同学的项目制训练作品《进取之路》获得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DV作品组二等奖; 2010级广电专业周苗苗等同学的项目制训练作品《舌尖上的淮安》在网络引起强烈反响,《淮海晚报》还进行了专题报道,对推荐淮安美食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他积极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项目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指导了国家级省级奖项3个。柳老师悉心指导的项目为学生的就业也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闻道有先后,师生无代沟

“选择到高校工作是我很欣慰的事,我觉得很有意义,”柳老师骄傲的说着,通过各种项目平台跟学生交流接触的时间很多。虽然额头皱纹已悄然占据脸庞,白发也在发梢晃悠,但是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柳老师经常玩微博微信,跟同学粉丝进行互动交流,还建立公众号传媒学苑,让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即使年华老去,心中的青春仍一直高扬。

柳邦坤老师说:“现在是一个倡导个性的时代,我也提倡我的学生张扬自己的个性,展露自己的锋芒,在大学的舞台上更好的释放自己青春的光彩。”他教授学生知识,总是自己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利用各种机会学习专业知识,拓宽视野,满足了本职工作需要,教学水平也逐步提高,受到学生的肯定,他愿意和学生交朋友,学生也愿意向他请教交流。

或许是他在一线工作过,或许是他对新闻的热爱,柳邦坤老师不论站在哪,总有种头上带上光环的感觉,正是这种气质感染着我们,让大家心甘情愿的听他话跟他学习。传媒是个多领域的专业,与各行各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人群社交也是非常重要的。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在教师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愿全天下的老师能够浇灌祖国的花朵,在人生中尽情绽放自己的光彩。

(作者:李子璇 审核:王新鑫)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