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6 | 崔元顺:把教育作为一生责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22日 08:08   点击数:

初次见到崔老师,温暖随和的声音深深吸引了我,因为办公室开空调的缘故,崔老师便十分关切地问我:“感觉冷吗?需不需要开高一点。”一句无关痛痒的话顿时让人好感倍增,并且相信,这位老师一定十分的亲和。

谈话期间,崔老师一直微笑示人,本来严肃的采访也显得那么轻松愉悦,“首先预祝崔老师在即将到来的教师节,教师节快乐。那您对这个同样也属于您的特殊节日里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吗?”问完爽朗的笑声响彻整个办公室,崔老师说:“对我们来说,教师节自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一直以来,我都是以学生为重,自然是希望他们都能够越来越优秀。”朴素真挚地眼神透露着对学生的期待。

34年的教学经历,当被问有什么经验吗?崔老师只是谦虚地说一句:“教育是一门永远需要潜修的课门,经验谈不上,只是一心为孩子们。”老师们的汗水总是在孩子们的身上熠熠生辉。

敬业赠与的浓浓师生情

课上的他总是幽默风趣,细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难问题,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像一头不会喊累的牛辛勤地为同学们付出。毕业论文,崔老师都会亲自指导,尽力为他们解答,让他们写出最满意的作品,不留遗憾。课上写满满一黑板的板书,崔老师也从不觉得麻烦,大汗淋漓也把枯燥的物理课讲得生动易懂,同学们觉得老师太辛苦,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课间的时候同学们总是主动的帮老师把黑板擦干净,这就是浓浓的师生情啊!

崔老师说:“世界上最密切的关系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老师和同学可能因为一道题的解答就会变得十分亲密,但是人和物就不会,一把椅子没人动它,它永远不会挪动位置。”崔老师敬业的精神令人敬佩,他与学生之间深厚的感情也让人羡慕。

严谨带来的教育高度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崔老师拥有如此大的成就也离不开自己勤奋努力不断学习的优良品德。他严格要求自己,每一次学习都力争做到完美,因此发表不少论文,在物理学术方面都有很大的造诣。崔老师指出:"没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就教育不出优秀的学生。"所以他要求老师们珍惜台上的每一分钟,在开学上第一节课时就必须把握好每一秒钟,只有第一节课上的完美,以后才可能越来越好,要对得起学生。他风趣地说:"一节课里,每个人交的课时费是3元钱,那么班级50个人就是150元,一节课150元,老师掉只粉笔再捡起来的时候就花了4块钱。"当然这是风趣的说法,但崔老师分析的很到位,老师为学生提供资源,就一定要提供到位,不能随便。

2008届的一位男生,在当时只有两个专科班,两个本科班的情况下,一开始他进的是专科班,但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还有崔老师的督促与指导,让他有了信心努力学习,很快就转到了本科班,在崔老师的鼓励下,他又攻读研究生,博士,现任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这是崔老师一生的骄傲,他说一辈子都不会忘。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每个学子都懂得的道理,每当崔老师到各地去办公时,总是受到已经毕业很多年的学生的热情款待,这种师生情结既是纯粹真挚的,也是永不可磨灭的。

作为老教师对教育的美好期望

十分高兴地是,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原本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也有机会评为教授让高等教育更加深入和全面,崔老师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国家应该这样保持下去。”他一直强调作为老师,一定要为人师表,做好代表作用,要做到两袖清风,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业,积极地为学生们服务。他希望未来的教育能够更全面,更深入,真正做到教学资源的优化,学生人才的增加,让教育事业的前进道路充满光明。

崔老师强调,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要明确树立意识形态的问题,只有国家稳定强大,教育事业才能不断发展,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作者:唐蓓蓓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