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4 | 郭立强:殷殷期盼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20日 22:11   点击数:

歌德曾经说“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老师的价值在于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出一批栋梁之才。计科院郭立强老师就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了一批批学子,教会他们知识,传授他们经验,深受学生的喜爱与爱戴。

寄语新生,谆谆教悔

九月,是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作为计科院新生班主任的郭老师给新生提了一些学习建议。他说:“大学是人生重要的阶段,在这个更为广阔的世界里,大家应该学会学习,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郭老师建议新生要合理使用计算机,把计算机多多利用于专业学习中,发挥计算机的优势,为学习添砖加瓦。“我不仅在计科院上课同时也在其他学院上课,发现部分学生上课状态不是很好,过于沉迷于计算机,用计算机上网,打网络游戏,娱乐等,我建议新生到校后应该要合理使用计算机,严格要求自己,把计算机作为学习的工具而不是娱乐的工具。”郭老师对新生的谆谆教诲是他多年来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对新生走上正轨的殷切期望。

关注热点,独到见解

在当今社会里,互联网不仅在生活中广泛使用,与此同时也深入了学生的课堂。郭老师认为,教育正在逐步转向网络化将来就会和现如今的网上购物一样,但现在好的大学资源是比较难找的,那么学生在大学的学习中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来资源共享,汲取别人优秀资源化为己用,像国外的比较成熟的墨客教学以及我国的网易平台这类就是高校间网络资源共享的典型。其中郭老师还特别指出,文学院的一堂关于《西游记》历史文化解读的公开课就是将互联网资源共享这一优势的最大化利用,把自己的优秀资源传递给别人,以此起到高校间优势互补的作用。与此同时,他还这样建议淮师的学子:“咱们应该真正关注并且去利用这些网络资源,整合其他高校的一些优秀资源,关注其他老师的一些独到见解,以此来丰富自己的思维,转变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正如同大文豪萧伯纳所烟:“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一个人就有两个思想。”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里,有好的资源相互交换,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在实践中求发展

2014年,郭老师的《可交换clifford代数神经网络及其应用》项目获得了江苏省自然科学资金的资助。在被问到关于这个项目研究有什么心得时,郭老师谦虚地说:“作为科学研究,咱们院的科研实力与985、211学校相比是相对薄弱的,所谓的心得谈不上,现在的这个项目正在研究进行中,我比较希望将项目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带着学生一起进行课题的研究,把其中的一些小的任务分配给学生,让学生参与于其中,并能够把其中的一些小的纸的项目作为学生毕业答辩时的毕业论文这是最好。”郭老师把项目与教学结合,在实践中谋求发展,这不仅促进了项目的发展,也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的专研精神,达成了在研究过程中促进教学相长。正是因为有了老师的熏陶与培养,学生在学习之路上才能走的更远。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年郭老师带的一个刚毕业学生写的与这个项目有关系的毕业论文也正在申报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生论文,学生的优秀发展也是对老师的最大肯定。

(作者:杨欣然 审核:戴正东)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戴正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