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淮通故事 >> 正文
做一棵树,站成一个童话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13:17   点击数:

“女孩是树,把自己站成童话;女孩是风筝,放飞浪漫和牵挂。愿童年无忧而快乐”。

支教的日子渐入尾声,在给一个小妹妹的卡片上,作为大姐姐的我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十几天的支教生活,十几天的爱的陪伴,十几天的感动与被感动,每个孩子都给了我不一样的记忆,尤其是他们仨。

要坚强,要勇敢,不要哭

很难相信,在龙卷风来临的时候,全班的小姑娘都哭了,而有一个瘦弱的小丫头却像个小老师一样,在班里劝其他小朋友不要哭,不要慌。

她叫孙嘉媛,盐城市阜宁县立新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丫头,黑黑瘦瘦的,却懂事得让人心疼。回忆起那天龙卷风的情形,小丫头回忆道:“一开始是打雷,下大雨,后来就……”说着说着,原先很冷静的她慢慢开始支支吾吾,一直低着头。我连忙转移了话题,问:“当时老师在教室吗?其他小朋友都在干嘛呢?”“老师一直在教室看着我们,让我们自己看书,可是风越来越大,慢慢地班上的女生就开始哭了起来,我帮着老师劝她们不要哭,要坚强!”“你不害怕吗?”“我害怕,但是哭是没有用的!”她用她坚定的小眼神刺激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这个小丫头总是懂事的让人心疼。从小和大伯住在一起的她,只记得爸爸妈妈”一个在盐城打工,一个不知道在哪里打工”,问她多久能见到爸爸妈妈,她说“有时候能见到,有时候见不到。但妈妈很好,放假了就带我出去玩,爸爸脾气不好,但是他也很辛苦。”龙卷风发生后,她的爸爸妈妈都受了伤,家里的猪也死了,不过,爸爸妈妈把所有别人送的营养品都留给了小丫头,所以在她的家书里写的最多的也是“谢谢”这两个字,稚拙的笔触写满了女儿的懂事和贴心。翻开她的作业,工工整整的字,试卷上,高高的分数,乖巧的她长大了想做一名画家,问她最喜欢画什么,她告诉我最喜欢画鱼,因为鱼在水里很自由很快乐。坚强,勇敢的她,未来之路,一定也如画一样缤纷与多彩!

我要做一名空军!

在这个临时安置点,有一对兄弟特别引人注目。哥哥很高很瘦,叫杨帅,是一名即将五年级的小男生,弟弟矮矮的胖胖的,有一个个圆滚滚的肚子,叫杨飞,是一名即将二年级的小男生,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做一名翱翔于天际的空军。在龙卷风发生时,他们都在学校,并没有受伤,但回到家后,哥哥外婆家的房子倒了,弟弟的妈妈受了重伤,腿压断了,头部也受了重伤。记得第一天来的时候,弟弟一直不愿意说话,偶尔说了,也是一直在强调“我妈妈马上就回来了,还有十多天,坐车就回来了。”记得有一个下午,一辆救护车送一位受伤的老奶奶回安置点,小杨飞立马跑了过去,围在人堆里,看看自己的妈妈有没有回来,直到救护车走了,才失望地走了回来,他又一次告诉我“妈妈腿受伤了,装上了支架,头上头发也剃光了,绞了针,不过她过十多天就坐车回来了。”胖胖的小杨飞这段时期一直住在哥哥家,而哥哥也一直很照顾弟弟,弟弟感冒了,哥哥连忙买来了药看着弟弟吃下去,虽然两个人都很调皮,但哥哥每次被留下来订正作业时,弟弟总是在旁边等着,帮他收拾书包。平时聊天时,哥哥告诉我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空军,问他为什么,起初他只是说:“因为空军多帅呀!在天上飞来飞去!”后来他又告诉我,因为”天上应该没有那么多灾难吧!”而小小的弟弟在一旁听了,也说“我也要当一名空军!和哥哥一样!”一个高,一个矮,一个胖,一个瘦,但愿两兄弟早日翱翔于天际。

在阜宁,在立新小学,在这个临时安置点,第一天来时满眼的救灾帐篷到现在一间间崭新的板房,第一天来时内向不愿说话的孩子到现在时不时和我们调起了皮,也许这场龙卷风改变了他们的暑假生活,但带来的更多的是成长,比起身上的小伤疤,越来越坚强的小肩膀才是最可爱的样子。

愿他们都长成一棵树,活成一个童话。

(作者:盛庆琪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