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淮通故事 >> 正文
嘿,你听见了吗?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13:09   点击数:

2016年夏,39℃;江苏省淮安市上海路利苑新村,30㎡的教室;14天,70h ;3名大学生志愿者,18位小朋友(年龄4岁-15岁)……

这些,在炎炎夏日中迸发出别样清甜可口的声音——

“老师,我很想念你!”

孩子们的快乐是最容易获得的,他们的世界就像是一张白纸,任你挥洒何种笔墨,总会留下印迹,总会有收获,总会勾勒出令人雀跃的新奇点。在孩子眼里,“希望来吧”是彩色的,它像彩虹一般诱人,更像是团省委赠予孩子们成长成人的彩礼!

时间可能淡化墨色,却无法抹去白纸上的印迹。李思雨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女孩,今年11岁,她就像《十万个为什么》,总是有很多问题,不过这个问题触动了我——“郑老师,你认识钱老师吗?她和你一样,爱拍照!”她口中的钱老师是在去年暑期参加“希望来吧”的志愿者。我一时没想好怎么回答她,她又补了一句:“你能帮我转告她吗——我很想她!”她的话语是那么轻,跐溜儿地触碰到了我的心底,“好的,我会告诉她的!”

临别时,我给每个小朋友都送了一本书,并且在书的扉页写上了寄语(感觉跟班主任期末写评语一样,我写哭了,这时候我才体会到那些年被我们所“憎恶”的老师们是多不容易),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我相信,我和他们的钱姐姐一样,不只是来过!

离别时写给孩子们的话。

“老师,我很感谢你!”

没有社会的束缚,没有常识的熏陶,孩子们的世界是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天马行空的童年没有标准答案,独一无二的想象力才是他们的答案。

在“认知地图”活动中,我很害怕自己不能讲得通俗易懂,于是以淮安的南北分界线(大圆圈)为出发点,他们接受的很快,稍后的“拼地图比赛”准备过程中,徐伟哲脑洞大开:“你看,这个省像猪,不过没有猪猪侠可爱!”紧接着,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给各省份插上“童话”的翅膀,就连我都跟着受益匪浅! 童年的我们都爱幻想,问及长大以后的理想,大多孩子都是摇摆不定的,一会儿想做老师,一会儿想做警察,一会儿又想开飞机……这些都是孩子们智慧的火花,我们应加以珍惜和爱护。

“郑老师,我也很喜欢画画,可是我画的没有你好,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画的吗?”王钰之今年9岁,她每天带着自己4岁的弟弟一同来,弟弟乖巧伶俐,而她更是纯真可爱。“我没学过画画,但是只要有兴趣有时间,我会坐在那里慢慢画,既是学习也是享受。我的弟弟很喜欢海绵宝宝,为了逗弟弟开心,慢慢地就能落笔成形了。”第二天我发现一件趣事:王钰之总在闲暇的时候画龙虾,“因为我的弟弟爱吃龙虾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孩子们的纯真是本性,而在和纯真“讲道理”时,我们必定要选择因材施教。

王钰之和她的弟弟。

“老师,我很舍不得你!”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临别时,我最欢喜的小妹妹杨睿送了我一幅画,她说:“姐姐,这是我画的你,然后旁边是我最喜欢的小兔子,希望你看到它就能想到我。那样你就能永远记住我了!”大概就是这份纯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夏天,爱上淮安市上海路“希望来吧”,爱上在炎炎夏日中妙语连珠的18位小朋友……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很清楚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但是这次支教过程中,自己有很多不足,觉得有愧于孩子们,觉得陪伴的时间太少,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觉得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可惜我目前的能力,能做的只有这些了。支教活动结束后,每每想起孩子们那一张张纯正的笑脸,任何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收获了喜悦。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童年的我们都是这样可以被原谅,童年的我们也应该是这样被尊重,童年的我们更是可以趁着这股热风自由高歌的!在这样的纯真时代,希望这群“被关心”的孩子们可以抛开“留守儿童”这个界限,无畏艰难,在童年的欢乐中成长成才!

期待遇见更美好的他们!

(作者:郑玉婷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