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共青经纬 >> 正文
学雷锋日: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2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5日电(记者 夏振华 王泽祺 郭纪宇萱)青春志愿心向党,学习雷锋好榜样。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2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于“3.5”期间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掀起了传播正能量的热潮。

倾听雷锋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思想引领新青年。马院蜜蜂微讲团线上开展了“讲好人故事,扬雷锋精神”系列“云宣讲”活动,通过选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传承雷锋精神,传递榜样力量。计科学院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新时代好青年”线上读书会活动,通过读书会来帮助同学们了解雷锋日的由来、雷锋的生平事迹,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教科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学雷锋榜样,扬恩来精神”为主题举办主题团日活动,线上线下双联动,有声有色学雷锋;历史学院通过举办线上微团课从周恩来对雷锋精神的概括谈起,将周恩来精神与雷锋精神相结合,重温雷锋故事,感受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物电学院举办线上观影交流活动,通过观看影片《雷锋在1959》回顾雷锋青春岁月的感人事迹,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分享学习感悟,体会雷锋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

传播网络文明 争做身边“雷锋”

传递青春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传媒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线上举办“建功新时代,志愿更精彩”朗诵比赛,引导广大青年踏时代旋律,与雷锋同行。经管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微博超话等平台分享对志愿精神的心得体会,手书文字,发表心声,致敬“身边雷锋”;生科院组织青年学生以微信为网络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体平台分享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足迹地图,传递公益力量;文学院线上开设“雷锋精神大家谈”栏目,通过讲座、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传递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交相辉映;数统学院开展“扬雷锋精神,书三行情书”线上征集活动,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用最简短的话语,传递最深切的崇敬和祝福;美术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举办线上学雷锋作品“云展览”活动,通过剪纸、绘画、书法等多样的艺术作品,诠释“我心中的雷锋”,用艺术浇灌最美的奉献之花。

奉献无悔青春 接力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城环学院凝爱志愿服务团走进与光同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开茶话会,在微笑中传递爱心,在奉献中感受快乐;体育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和敬老院,向老人们宣讲健康防护知识,帮助老人们学习和理解科学合理健康的自我锻炼方式;外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交通枢纽站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外籍旅客提供购票引导咨询服务;化工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团在徐州、宿迁、淮安等地新时代文明中心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会”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法政学院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了“绿色共治,保护家园”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透过细致全面的宣讲,使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音乐学院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在实践中扬青春风采、担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淮师青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时代内涵解读雷锋精神,以榜样引领彰显雷锋精神,以使命担当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不断焕发出时代光彩。

图为淮师青年线上学习雷锋故事

图为淮师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系列活动

图为淮师青年学雷锋艺术作品


编辑: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