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学生事务 >> 正文
辅导员笔谈录 | 金胜:用真情点燃沸腾之心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9:37   点击数:

毕淑敏曾说:“一个人躺在地上,如果他不想起来,那么十个人也拉不起他来,即使起来了也马上会趴下。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因此我们可以说,一切教育的本质都是自我教育。主题教育月期间,城环学院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创设主题教育情境激发学生情感体验,用真情点燃学生沸腾之心,强化学生自我教育,提升主题教育的获得感。

发现问题:以班级为单位深入调研

发现了问题就等于抓住了事物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就等于抓住了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了化解矛盾的金钥匙。为了更准确、更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群体存在的问题,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田野调查的“内部人”视角,开展了班级班风建设调研,找出“真问题”。最终形成24份《班风建设调查报告》,共查摆出问题95条。学院围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进一步聚焦问题,挖掘出了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大三学生有了紧迫感,既对未来充满憧憬,又对自身前途的不确定感到焦虑;大一大二有部分学生安于现状,沉迷游戏,学习动力不强,缺乏钻研精神;一些班级凝聚力不强,没有集体荣誉感,对学校学院开展的集体活动不感兴趣,有的班级居然要靠抽签决定谁去参加;班级矛盾、宿舍矛盾频发,有的甚至爆发肢体冲突等。

分析问题:以本质为指引刨根究底

学生的“内部人”视角可以帮助我们看清问题的细节,但是对于问题背后的本质原因,由于学生理论素养的局限,他们还不能很好地把握。因此,需要师生共同进行研究探讨,层层追问,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沉迷游戏、学习动力不强,表面上看是学生对专业认知不到位导致对未来迷茫进而表现出无欲无求的“佛系”状态,本质上却是价值虚无主义思潮在大学生身上的折射,即个体失去与世界、与共同体在精神意义上的关联,导致超越视野的丧失、意义世界的萎缩;班级体凝聚力不强,没有集体荣誉感,本质上是站位不高,格局不大,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表现;宿舍矛盾、班级矛盾的频发,表面上是学生间想法不同、口角斗争,本质上自我修养不够,导致道德失范。学生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观上是自身思想懒散,没有崇高理想追求,客观上是不少活动流于形式,没有营养,不能直达学生心灵,触摸灵魂。

解决问题:以体验为中心创设情境

卢梭曾说:“你千万别干巴巴地同年轻人讲什么理论。如果你想使他懂得你所讲的道理,你就要用一种东西去标示它。应当使思想的语言通过他的心,才能为他所了解。”鲁道夫·施泰纳也说:“人必须能够以体验的方式使自身面对观念,否则他会被观念奴役。”要让学生真信真学真懂真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就必须要能够直击学生心灵。为此,学院通过创设各种不同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在感悟中升华。

针对大学生道德失范现象,学院组织策划了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生活情景剧《和而不同——青春“斗”》, 通过“寝室风云”“班级风波”“刺激战场下的危机”等剧情,原汁原味地复原和揭露大学校园生活中出现的失德、失范等自私自利行为。表演者声情并茂的演出像是一面镜子,激发了学生的共情,引发了学生的自我反思。

针对否定崇高、正义、奉献,追逐娱乐、享乐、利己主义等现象,学院通过“红色快闪”,祭扫刘老庄烈士陵园等活动,用红色文化来滋养学生的心灵,消解文化的虚无。

针对责任担当意识薄弱,缺乏奉献精神的现象,学院通过“声临其境” 配音表演活动形式,用惟妙惟肖的表演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共同感受英雄人物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气概,触摸真实的历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担当精神。

针对价值虚无思潮,学院开展了《芳语满堂》典型榜样分享活动,通过邀请今年考取国家外交部的2017届毕业生贺亿冉同学、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终身志愿者金驹阿姨、在淮安市中院工作的法律工作者孙楠同志以及我校校史馆建设者2012届毕业生陆云峰四位同志,分别担当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守护人。由他们为学生朗读名家经典,阐述自己对经典的理解并分享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相关故事。四位守护人的独到见解和传奇经历彰显着超越自我的价值追求,营造出了一种和谐向上的情境,建构出了一个强大“教育场域”,让所有与会学生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充盈与存在的意义。

工作实效:以学生为主体求真评价

教育并不是单方向的输出过程,而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灵魂的互动。主题教育月期间,我们收到了885份学生心得体会,每一份的背后都藏着一颗沸腾的心。1706李洁写道:“……我参加了先进班集体的汇报评选,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人,生而为人,我很抱歉,那些优秀的人里都没有我。”1705张娜写道:“出了场,我静静地不想说话,因为他们表演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点我的身影。我们都明白自己不完美,需要别人的包容与理解,却自己固执地不肯改变。”……

此外,为查找不足,学院还自行开展了主题教育月活动满意度网络问卷匿名调查。共有368名学生主动参与了调查,约有86%的学生表示主题教育活动对自己有所触动,88%的学生表示在未来生活中会主动践行主题教育精神;另外,有49%的学生对主题活动非常满意,31%的学生表示比较满意,14%的学生表示一般。可以说,大部分学生对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当然,还有近6%的学生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满意,而这也正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和动力。

立德树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久久为功。为固化成果,建构长效育人机制,学院将鼓励领悟力、感受力最强的一部分学生在实践中先行先试,再用他们领悟的真情实感点燃其余学生的沸腾之心,继而形成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一层一层地推动并影响所有学生。

(作者:金胜 审核:陆林召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