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学生事务 >> 正文
辅导员笔谈录 | 吴言:打造价值观教育的最大同心圆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9:26   点击数:

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既是我校立德树人的工作传统,也是我们学生工作的活动品牌。一年一个主题,一次一项重点,变的是学校对主题和重点的甄选,不变的是党委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加强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持续塑造。今年,学校将主题定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内涵丰富,意味深长。能否吃透搞懂主题的核心要义,直接决定着活动组织的成败与否。为此,在整个活动中,计科学院遵循全员育人、多维施策的原则,立足“学”之广度、“德”之厚度、“辨”之深度、“实”之量度等方面进行思考,旨在以价值观教育为圆心,打造活动最大同心圆。

同心同德,坚持问题导向

主题教育月活动重在围绕主题解决问题。为了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我院聚焦问题调研,在查摆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引导学生正视自我,真正将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找准问题,我们全员动员、立足班级单位,全面查找、重点抓住常规、网络、实训、竞赛等,通过为期一周的找典型、谈问题、做笔谈,主要梳理出如下问题:“勤学”方面——学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计算机是应用型学科,理学工学兼有的课程设置,导致学生学习量大、难度大、压力大。后两年是实训实习期,专业信息更新换代很快,学生对行业前景和企业文化感受尚浅,再加上“3+4”学生近几年大批量入学,学习基础和主观行动力上的差异,导致必修课的挂科率居高不下。其中2018级新生预警人数达56人,“3+4”学生占比79.3%。“修德”方面——思想品德有待进一步提升。也正是因为学生类型增多,学生相互之间的差异性不仅表现在学习能力上,在行为习惯、待人接物中更加明显,容易发生以自我为中心、公德心淡漠的现象,甚而出现考试作弊、诚信失范等行为。明辨方面——价值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计算机学生接触网络机会较多,对于网络言论的辨析,对于网络程序的制作和维护,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对于长短期目标的融合等,还需要进一步明晰。笃实方面——成长发展有待进一步务实。部分学生在学习上表现浮躁,缺乏踏实钻研、一以贯之的恒心。此外,在2019届毕业生就业排查中,有17人存在明显的就业困难。

同心同向,推进活动多维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排查与分析,我们对照问题,精准施策,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制定了多种活动方案,努力将着力点落小落细。首先,通过勤学立基,重在学之广度,提升专业素养的竞争力。通过倡导 “四无文明课堂”、加强结对帮扶、开展笔记评选、主题征文等活动,从小处入手,做好管理、帮扶和示范教育;促进校企深度协同,将行业文化和发展前景渗透到课堂,在专业素养上增加积累。其次,通过修德正心,重在德之厚度,提升道德品质的感染力。邀请专家、名师开展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习思德;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促进学生践行养德;通过讨论明德,让学生学会宽容谦让,努力提高个人修为,修订常规管理等相关文件,推进大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再者,通过明辨启慧,重在辨之深度,提升是非曲直的判断力。“线上”注重形而上,通过官微推出“主题教育月之我说”活动,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线下”突出形而下,通过开展“争做明辨清醒人”师生座谈等活动,引导学生与专业结合、与实践结合、与项目结合,制定合适的长短目标,明晰自我价值的实现路径。最后,通过笃实躬行,重在实之量度,提升主题教育的践行力。于校内开展H5网页设计和电子报设计大赛,立足社团实践;结对小学和社区,开展程序设计教学,立足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做好学科竞赛和双创项目训练,努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排查就业困难学生,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立足就业实践。

同向同行,提升内涵成效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将主题教育与示范引领、志愿活动、学周活动等相结合,我院主题教育月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形成了长效机制。一方面,对一些可以即知即改的行为进行了整改,一个月来,学院开展了15期师生专访活动,集中整治了52间宿舍不文明现象,完成了86名学业预警学生的谈话工作,对17个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和完善育人机制,横向上,通过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道德品质,判断能力和实践技能;纵向上,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各年级都有不同的侧重,学院坚持分类引导,因材施教。二是强化了示范引领作用。对于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学生,对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团队,对于国家级考试高分获得者、对于省市以上表彰、高质量就业等57名先进典型,进行了重点推介,引导学生树立标杆,充实前行的力量。三是形成了全员育人氛围。通过先锋讲堂等活动,推动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企业工程师等合力参与,其中,专业教师参与率65%,班主任、辅导员、实训单位授课的企业工程师均100%参与,确保了活动实效的取得。

教育活动有始终,主题教育无尽头。未来,我们将继续精心抓好思想引领,努力夯实管育机制,把价值观教育融入培养学生的全过程,让“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形成长期效应,努力打造价值观教育的最大同心圆。

(作者:吴言 审核:陆林召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