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招生就业 >> 正文
【出彩淮师】任薇:九秋之菊自芬芳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11:04   点击数:

(记者丰苗沈雪宜)图书馆里不起眼的一角,她长发垂肩、不施粉黛,手轻轻匡扶了一下银边细框眼镜,娴静得惹人晃神。她是任薇,传媒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刚刚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并斩获本科组一等奖、淮安市大学生职业规划演讲大赛亚军。舞台下的任薇似乎不像在舞台上那样灼热绚烂,却多了份云淡风轻的美好,舞台上的她大抵是“三春之桃”,而走下舞台便化作“九秋之菊”了。

图为任薇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乱红飞过知前路

任薇坦言自己是个很喜欢充实的人,她希望仅有的四年大学生活过得能饱满、能鲜活。或许人生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有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但总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她正是在这样的螺旋里一次次尝试着、努力着,也曾迷茫、也曾困惑,却未曾停下脚步。两年的大学生活,淮师给了她很多展示平台,让她学会了很多东西,也给了她一个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契机。两年的诸多历练中,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校史馆讲解员,任薇表示“做校史馆讲解员的经历是很锻炼人的形态、体态、演讲风格的,它提升了我的眼界、现场应变能力、自信心,这些也都对我这次比赛帮助很大。”

奔走于纷繁里,也许有时会不小心进入一条“闹市街”,但内心却总有一种力量让她平静如素。那力量汲取自她不断清晰的规划,让她找到重心、知前路,让她能放开步子感受羽翼的渐丰。闭上眼,一片开阔蓝天、似海征程。

情系恩来识去途

任薇回想起自己初来淮师的样子不禁莞尔:一群身着院里统一短袖的新生带着新奇涌入周恩来纪念馆,参加传媒学院的新生典礼。在这充盈着革命前辈红色记忆的圣地,淮师以这般庄严的形式为这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们翻开了大学生活的全新篇章。任薇也站在那整齐的队伍里,重温周总理的光辉思想、感受他的炙热情怀。时光快进至两年后,即今年的九月初,任薇以班助的身份站在新生的队伍旁,以又一重身份、又一番心境重临此地,而这也是她第八次踏足周恩来纪念馆。

此时的她,不再是初入大学时那个对一切尚未知,不住探寻、摸索的少年,两年的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的不断摸索、学校平台的多方实践,已给了她对未来的真切规划。在校期间参加的“周恩来故事会”、在来校参观的领导对淮安这所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我们学校这种关于恩来精神的传承的赞叹中……任薇深感淮安这所城市、淮师这所学校在对恩来精神传承上的孜孜不倦,加之自小对周总理的崇敬,引领着她朝从一名红色讲解员到专家型、学者型、研究型红色文化传播者的目标不断追寻、努力。而这次职规赛更是给了她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去对自己的做出一个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在这诸多学子迷茫的大学期间,这无疑是极其幸运的。在确立自己的职规书后,学校招就处老师倾力指导、帮助,任薇还进行了职业生涯访谈,通过与前辈们的交流更加完善自己。

长路漫漫且笃行

任薇向我们娓娓道来:4月份到6月份以PPT的形式制作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7、8月份撰写一万七千多字的职规书,9月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职规书更加完整化,进行职业生涯访谈……这一切踏实的令人欣羡,任薇在大学这片汪洋大海上握住了自己的罗盘。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备赛阶段,任薇得以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会给你一个时间、专业的规划,让你静下心来去想想自己未来到底想要什么?你达到这个点到底要做什么努力。确定了目标后,接下来就要从几个地方去分析,社会的现状,这个职业的现状,我的现状……这些都会让你真切的、无比清晰的知道你要什么,你还缺什么。”在决赛中,得以与985、211等高校的学子同台竞技、交流切磋,任薇表示:“那些高校的学生们的职业规划里会有很多的理论支撑、很多的专业知识,他们自身在这个领域已经发展的很好了。”以此审视自己,任薇深感自己在讲解员的专业知识方面比较短缺,并在不断地补充、完善这块的欠缺。

作为一个95后大学生,离红色革命时代相距甚远,而任薇恰在淮安这份热土上,找寻到了自己心之所向,以成为一名红色文化传播者而不懈努力。

四年的时光,莫要待到终了感叹时光飞速、不留情面。我们需要忙,可以“茫”,却不能一直“茫”。

(作者:丰苗 沈雪宜 李丹 审核:周鹏)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丹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