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心理健康 >> 正文
淮师举办发展过程中的危机管理专题讲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4:1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21日电(记者居瑛 王兆轩)“如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压力和危机,如何在压力和危机中促进学生的发展?”3月18日上午,以“心理发展中的危机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淮师图书馆咖啡厅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团省委名家报告进校园讲师团成员、南京审计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蔡智勇博士主讲,淮师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后勤和宿管工作人员以及淮安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员高校的部分专兼职咨询师参加培训。

培训主要讲述心理发展探析、危机意义解析、扳机事件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蔡智勇从大学生心理危机频发的现状讲起,解析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建议做到将心比心,达到心心相印。他认为人的发展历程是一个点、线、面再到立体的过程,只有当一个人的心理空间成长到立体时,他的心理资源才会丰富,内心变得强大。高校学生如果处在最脆弱的线性关系之中,一旦线性关系断裂,就孤立成为一个点,没有安全感,此时就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只有对诸如人际冲突、成绩骤降等这些扳机事件进行正确的管理才能有效控制危机事件的发生。在讲座最后讨论阶段,现场听众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蔡主任一一给出解答,讨论气氛热闹。

据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围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周、“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组织系列活动,如“10天激发你的行动力”、“树洞倾听”,本培训为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咨询中心还将继续举办“人本主义理念下的学生团体辅导”、“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努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心理素质的提升。

(作者:居瑛 王兆轩 审核:任燕 编校:柏华)

关键词:心理健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李智睿

编辑:李智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