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青春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入学教育“必修课”:新生心理适应性专题讲座全面开展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10日 17:2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李智睿)9月6日下午,一场“大学怎么过?我选择我负责”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生科院270余名新生聆听了讲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这场讲座拉开了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的序幕。

“大学怎么过?我选择我负责”、“大学:开启人生新征程”、“关爱心理健康,奠基美丽人生”、“梦想从这里起航”等讲座陆续在各学院开展,讲座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大学新生面临的挑战、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大学生的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等方面展开。

心理中心主任任燕的讲座围绕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如何选择你的大学生活,如何对你的选择负责这三个问题展开阐述。她讲解了大学新生在适应新环境中可能面临的困惑及挑战,强调作为大学生在拥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时,要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她对新生提出三条建议:一要树立清晰的目标,目标将成为行动的内驱动力;二要学习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处理好与他人的人际关系;三是学习接纳自我,应对挑战,发展自我。

心理中心于玲玲老师在讲座中围绕目标与兴趣的关系,如何择业、择友、择爱这两个话题展开阐述。她告知大学新生一定要明确人生的目标。“我想要什么,我希望的人生是怎样的”。她还就如何确定目标并努力实现目标做了大量的实例说明。最后,于老师希望大学新生从现在开始,从“心”出发,开创美好生活。

心理中心王兆轩老师在讲座中围绕什么是梦想,情绪调节和实际困惑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通过“学生不是没有梦想,而是把梦想隐藏了起来”的讲诉引起学生的共鸣,让他们正视自己的梦想。通过带领大家做热身操让学生明白释放紧张情绪的重要性。王老师通过现场互动环节了解同学们的困惑,并作了解答。

讲座中,老师们或用大学生的实际案例,或用讲故事、做游戏,或用现场互动等不同的方式来描述现象,分析问题,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引导学生自己思考,现场体验。

据悉,截至9月9日,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已在各二级学院开展近10场。

图为中心于玲玲老师在经管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为中心任燕老师在传媒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为中心王兆轩老师在文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李智睿 审核:任燕)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任燕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任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