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大图 >> 正文
90后校友刘建全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4:5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24日电(记者 唐瑀)6月19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11届校友刘建全博士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题目为“Closing the radical gap in chemical synthesis”,文章对光催化、电催化以及微流体电催化平台(µRN-eChem)进行了评述和推荐。刘建全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

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消耗日益增大,传统的化石资源接近枯竭,环境污染及生态恶化问题等日渐严重。发展更实用的可持续性的合成方法和技术,一直是有机化学家面临的重大挑战。合成自由基化学的复兴推动了光催化和电催化在当代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光催化和电催化的发展,使得自由基化学反应不可控制的观念逐渐发生转变。在光催化和电催化中,克服了反应分子预活化的障碍,光子能量和电极之间的势能即可以驱动自由基的形成,反应分子之间电子转移相互平衡,最终以自由基偶联的方式构建复杂分子。但是,它们之间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即:氧化还原反应位点之间的空间分隔。这种区别导致了反应在两个催化平台下存在着固有的局限性,例如:逆电子转移与光催化反应相互竞争以及半衰期短自由基物种在电催化中无法形成产物。

Yiming Mo等发展的微流体电催化平台成功解决了电催化平台存在的局限性。他们通过拉近阳极和阴极的距离来减少电极之间的间隙,进而减少了电极间氧化还原介质的扩散时间,增加了电极与溶液物质之间电荷转移,最终增强了不稳定自由基之间的偶联传递。目前,微流体中性氧化还原电化催化平台在Minisci型反应以及镍催化C(sp2)-O交叉偶联反应中呈现出了较好的效果。

刘建全,1990年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 年6月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9年4月进入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现为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曾获吉林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7),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瑞典 The Wenner-Gren Foundation(2019)。主要从事有机小分子及药物中间体的合成及光催化反应研究。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0 多篇,主要包括Scicence.,Angew.Chem.Int.Ed.,Org. Lett.,Chem-Eur J.,Chem.Comm., J.Org.Chem.等。

编辑:柏华